玉米淀粉价格走势一路上扬 节后银十是否可期?

2020-10-07 15:17:56 作者: 玉米淀粉价格

  2020年1-9月份玉米淀粉价格走势一路上扬,频频创下历年最高点。9月份淀粉跟随玉米行情价格快速上涨后进行一波理性回调,但回调幅度有限,维持弱稳行情。一年一度的国庆将至,“金九”已过,“银十”是否可期?

  价格方面,9月玉米淀粉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首先是月初的下跌,经历了一周左右的低位盘整期后,受台风天气影响玉米减产炒作愈演愈烈,玉米原料价格迅速走强恰逢双节备货期,市场积极性被快速带动,淀粉库存火速下降造成阶段性供需紧张的局面。原料上涨叠加货源紧张,淀粉价格迅速上涨至2850元/吨的高位。而后随着华北玉米上市小高峰来临玉米价格回落、双节备货亦步入尾声,淀粉行情高位盘整后迎来理性回调。截止30日当日,山东地区主流成交价格回落至2780-2810元/吨左右,较半月前高点下调30-50元左右。

  供应方面,2020年玉米淀粉企业产能利用率、产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已成为常态化,据我的农产品网调查数据显示,全国66家玉米淀粉企业国庆期间(10月1日-10月7日)玉米消耗总量为58.82万吨,开机率为62.28%,同比2019年国庆期间减少玉米用量1.85万吨,开机率同比下降2.78%。主要是玉米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对企业资金能力要求较高,部分企业开工并不稳定。

  库存情况,9月玉米淀粉库存直线下降,一方面受玉米行情所提振另一方面恰逢双节备货期,淀粉走货速度加快,目前淀粉行业库存处于偏低位置。按照以往惯例,玉米淀粉行业尤其是华北淀粉企业自7、8月份就开始了去库存之路,毕竟将面临华北新粮上市节点,多数企业对后市看法普遍偏悲观,销售策略偏谨慎,积极去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