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2名女科学家获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

2020-10-08 10:36:03 作者: 2020年诺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中欧夏季时间10月7日11时45分(北京时间7日17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两位女性科学家埃曼纽尔·查本蒂尔(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A·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 获得2020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

  2019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斯坦利·威廷汉(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贡献。

  2018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国科学家乔治·保罗·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

  根据诺贝尔的遗愿,化学奖是颁给“做出最重要的化学发现或改进的人”。有意思的是,除了化学家外,物理学家、生物学家也频频出现在诺贝尔化学奖的榜单上,因此,化学奖也被称作是“理科综合奖”。

  1901年至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布了111次。在被颁出的111次诺贝尔化学奖中,有63次只颁给了一位获奖者,23次同时颁给两人,25次同时颁给三人。此前,共有5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