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城市房价新变化:广州南京杭州居前三 长沙为何这么低

2020-10-08 11:14:49 作者: 省会城市房价

  “双节”(国庆、中秋)前后,正是各城市楼市销售黄金时期,被称为“金九银十”。在各地纷纷出台政策降温楼市背景下,最近房价情况如何?特别是各省会城市的房价有什么新变化?

  梳理了中国房价行情平台上各个省会城市的平均单价数据发现,广州、杭州和南京这三个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位居前三,不过第三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济南仅位列第八。在中西部地区,武汉领跑,但长沙只位列省会城市第二十二位。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价格是平均单价的概念,是全市范围的价格。通常来说,中心城区、主城区的一手房价格,会明显高于这个价格。但从分析城市之间的价格差异来说,这个数据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广州南京杭州位列前三

  城镇化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省会(包括自治区首府)城市作为所在省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各个领域的中心,也是城镇化过程中,人口流入的主要方向。那么各个省会城市的房价水平如何呢?哪些省会城市更容易安家置业?

  数据显示,广州以38991元/㎡的数据在27个城市中领跑,是榜尾的银川的5.67倍。也就是说在广州一套房,在银川可以买五六套房子。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省会,广州是四大一线城市之一。不过,尽管广州的房价领跑省会城市,但明显低于其他三个一线城市上海、北京与深圳,也低于二线城市厦门,在所有城市中,位列全国第5。目前广州整体房价水平只有深圳的一半左右。

  相比住宅用地供应十分紧张的深圳,广州的土地供应十分充足,全市范围内的价格差异也很大,既有珠江新城这种单价10万+的CBD区域,也有番禺、黄埔等单价三、四万的外围新兴区域,至于二手房,价格空间更大。因此,对不少毕业几年的大学生来说,“上车”的选择还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