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药师一生中三大憾事:爱错一个人,信错一个人,生错一个人

2020-08-25 14:21:29 作者: 黄药师一生中

金庸是著名的武侠小说家,在金庸笔下每一个时代当中都会涌现出不少武功绝顶的人物,在他的著作中描写道江湖之中一直流传着“华山论剑”的典故,据说当年江湖因为一部《九阴真经》而闹得血流成河,光是一流高手就死了不下上百人。

而这部号称天下武学总纲的绝世秘籍也更是因此而引来了五位绝顶高手的争抢,他们正是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南帝一灯大师、北丐洪七公以及中神通王重阳,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睡错一个人,信错一个人,生错一个人的黄药师的故事。

一、睡错一个人

根据书中的描写,黄药师这一生其实有三大憾事,先来看一看他的第一个憾事:睡错一个人。

在书中是这样描写黄药师的,他这个人天纵奇才,一直桃花岛之中钻研武学之道,并且还凭借一己之力创出了十几门绝学,比如“弹指神通”、“玉箫剑法”、“落英神剑掌”、“劈空掌”等等江湖一流绝技的武学。

因此黄药师也开宗立派收了六位弟子,他们分别是曲灵风、陈玄风、梅超风、陆乘风、武眠风、冯默风。其中梅超风最不平凡,在书中她是一位相貌极美的女子,并且在新修版中还暗示道黄药师当年其实很爱她,但是后来他却突然娶了妻子。然而梅超风也发现自己的这位师母与自己同年出生,都是属猴,年纪相仿。

再根据书中多处的暗示,不难发现黄药师真正喜欢的其实是自己的徒弟梅超风,并非他的妻子冯衡,因此可以认为没有娶到心爱的女子是黄药师人生中的第一件憾事,他其实一直“睡错”了一个人,冯蘅不过是梅超风的替代品而已,并非是他的真爱。

二、信错一个人

第二件遗憾的事情就是这辈子信错了一个人,结果使得他差点被杀死。这一切都要从牛家村讲起,那一日梅超风在牛家村与全真七子交起手来,这些全真教牛鼻子道士们的武功其实不是那么厉害,只不过是因为有一套王重阳所创的“天干北斗阵”在手,因此他们轻轻松松就制衡了梅超风,使得梅超风被打的十分狼狈。

眼看梅超风就要落败,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黄药师出现了,他现身相救了梅超风。毕竟被称为东邪,实力自然不容小觑,他一出手局势立马就扭转了。

眼看就要成功,然而黄药师却失算了,他信错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欧阳锋,他以为欧阳锋会自恃一代宗师的身份,不会出手,却不知道此人就是一名狼心狗肺的恶人,他帮助了那些道士,趁其不意双掌突然黄药师背后袭击,这一掌积聚了他的毕生功力,他乘着黄药师力敌四子、自顾不暇的时候出手,眼看就要一举就要将他毙于掌下。

此时在旁边的梅超风看到了,立刻替自己的师傅挡了一下,结果梅超风为了救师傅的性命,死在了欧阳锋手下,这是黄药师此生的第二遗憾,因为错信了欧阳锋,致使爱徒惨死在自己面前。三、生错一个人

黄药师的女儿就是黄蓉,那么为什么要说黄药师生错了一个人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根据小说里的种种情节描写,可以看出黄蓉其实是一个很不孝的女儿,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点是她为了与郭靖在一起,甚至可以忽视自己的父亲的要求,公然地与黄药师作对,不顾自己父亲的意愿,而在那个时候女子十分讲究三从四德,不听从父母的安排,这是十分不孝顺的。

第二个原因是在她嫁给郭靖之后,他们二人就将桃花岛给霸占了,而黄药师则从此之后流浪江湖一直过着寂寞漂泊的日子,让自己的老父亲过着困苦漂泊的日子,不能颐养天年。

第三个原因就是其实在黄药师在心中对黄蓉一直十分不满,黄药师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不仅不体谅自己反而就只向着丈夫,一直遵循着出嫁从夫的三从四德,却从来不遵从自己的决定,早已将自己这个老父亲忘了,十分不孝顺,因此他十分不满。

由此可见在黄药师心中其实对黄蓉这个女儿有着十分不满的情绪,因此生错了一个人就是黄药师人生中的第三大遗憾,最终使得自己晚年太过寂寞。

总而言之,纵使黄药师武功高强,但是人生中也一直有着三大件遗憾的事情,让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