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上海新增减税降费441.9亿元 帮电影业挺过难

2020-10-08 19:19:51 作者: 前8个月上海

  从上海市税务部门获悉,2020年1至8月,上海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1.9亿元。

  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81.9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60.0亿元。

  今年以来,上海税务部门聚焦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切实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助力“六稳”“六保”大局。

  留抵退税解决企业资金“消化不良”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制度自2019年4月1日起扩大至全行业全面试行,一年多来帮助大量企业把原本只能“躺”在账面上的资金盘活了。

  上海数据港(75.810, -0.57, -0.75%)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机房建设及运维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因在机房建设中投入大量成本,公司账面长期留有前期投入产生的大量进项留抵税额,让企业资金链“消化不良”。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政策“药到病除”。通过申请,公司很快收到退税款1950多万元,大大缓解了现金流的压力。

  “资金流变得更通畅,企业的总体运作成本也下来了。”企业财务人员表示,“这笔留抵退税款不仅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还让我们有余力加大对用户服务的投入、扩大企业规模。”

  助力电影行业“挺过最难时候”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影院的电影放映被按下了“暂停键”,电影院的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为帮助电影行业熬过寒冬,国家税务总局颁布了有针对性的税费优惠政策,从免征增值税和文化事业建设费、延长亏损结转年限等多个方面为电影行业减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