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杀了一只老虎,李逵杀了四只老虎,为什么武松成了打虎英雄?

2020-09-23 13:23:25 作者: 武松杀了一只

《水浒传》中,武松和李逵都杀过老虎。武松是在过景阳岗时,听说山上有老虎出没,老百姓不敢从此路过,猎户也劝武松不要走这条道。

武松偏不信邪,喝了七碗米酒后,带上哨棒,趁着酒意独闯景阳冈。

结果还真碰上了那头吊睛斑斓猛虎,他一顿猛操作,三拳两脚打死了猛虎,从此武松成了人人皆知的打虎英雄。

李逵也杀过老虎,并且杀了4只。

事情是这样的,李逵上了梁山以后,某天回家接80多岁的老母去山上享福。

等走到沂岭时,李逵背上的老母亲说喝水,李逵放下母亲去找水,等他回来后发现母亲不见了。

李逵发现地上斑斑血迹,他顺着血迹,找到了一个老虎窝,原来老母亲已经被老虎吃掉了。

愤怒的李逵杀死了窝里的两只小老虎,然后又杀死了母虎和雄虎,也就是说李逵前前后后杀死了4只老虎。

从杀虎的数量来说,李逵远胜武松,然而人们为什么说武松是打虎英雄而不说李逵是打虎英雄呢?

第一点:武松打虎在前,李逵打虎在后。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已经把“武松打虎”描写得淋漓尽致,几乎是耳熟能详。

从场景到人物的描写已经达到了极致,再重复描写李逵杀虎,人们就不太感兴趣,其传播度自然大打折扣。

第二点:根据“新闻传播”效应来看,第一发生的现场总是最火爆的新闻,对接下来的新闻,人们有种审美疲劳。

再就是武松杀虎是为民除害,并且得到了官府的宣传和赏赐,武松是被官方认定的打虎英雄,无形之中提高了知名度。

反过来看李逵,杀死4只老虎是为了他母亲报仇,是狭义上的个人恩怨。

第三点:武松虽然打死了一只老虎,但描写这只老虎的凶猛远胜于4只老虎,这样一来反而显得李逵滥杀无辜,就连小老虎都不放过。

其实这种描写符合李逵的性格——滥杀无辜。

比如李逵为了逼迫朱仝上梁山,竟然杀死了一个只有4岁的小衙内,因为朱仝很喜欢这个小衙内,李逵就是一个杀人狂,人们怎么会喜欢他呢?

李逵杀死母虎和雄虎读者可以接受,但是杀死窝里的两只小老虎读者难于接受。

李逵和武松两相对比,人们更喜欢武松的磊落行为,因此人们更愿意称武松为打虎英雄。对这个问题你有什么不同看法?不妨和春秋君一起讨论。

文/秉烛读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