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发明了凉爽神器,到后来成了女人的必备,为何唐朝没禁止?

2020-09-23 13:22:07 作者: 杨贵妃发明了

唐朝是历史上最富裕、最开放、最包容的朝代,当时的国都长安号称“世界之都”。

异域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产生了一系列的变化,表现在穿着上就是盛唐特有的“服饰文化”,我们从电视和唐朝画卷中发现,唐朝的女人穿着最性感、最开放。

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最大的卖点是宫中侍女裸露的酥胸,电视剧《武则天》中人们津津乐道的是范冰冰的抹胸怎么掉不下来?

唐朝女人的服饰为何这么薄、露、透?性感的装束是谁发明和引导潮流的?

“树有根,水有源”,唐朝之所以开放富裕和皇帝有关。李唐的皇帝们周身流淌着至少有一半是胡人血统。

胡人没有儒家思想的束缚,比如李世民的儿子李治娶了小妈武则天,这要是在汉朝简直是大逆不道的行为,至少会被骂的一滩糊涂。但是武则天最后毫发未伤当上了皇后。

“上行下效”,到后来,武则天的孙子唐玄宗李隆基抢了儿媳妇杨玉环做妃子,从此李隆基成了“扒灰”皇帝。

李隆基为儿子李瑁戴了一顶绿帽,杨贵妃后来和安禄山偷情为老皇帝戴了一顶绿帽。这正是“王八轮流当,今年到我头”的真实写照。据说杨贵妃为此还发明了一项专利——胸罩(诃子)。

《事物纪源》:贵妃私安禄山,指爪伤胸乳之间,遂作诃(hē)子饰之。

诃子亦称抹胸,即后来发展成“胸罩”的前身。

这个传说是这样的:安禄山是镇守边关的将领,此人身高马大是个大胖子,足有300斤,安禄山是胡人,虽然胖但善胡人舞,加上能言善辩百般逢迎,逐渐受到了皇帝李隆基的赏识。

安禄山貌似忠厚但城府很深,他发现杨贵妃才是皇帝的主宰,皇帝对杨贵妃痴迷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拿下皇后就等于拿下了皇帝。于是安禄山认杨贵妃为干娘,为的就是便于接近皇帝和宫中行走。

安禄山实际比杨贵妃大五岁,谁也看出安禄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美人间”,杨贵妃和安禄山心有灵犀一点通有了私情。

在一个仲夏夜,二人到华清池洗澡纳凉。

安禄山泡在水中,他是大胖子,最怕的就是夏天。当时长安夏天很热,估计有四十度吧。

杨贵妃裸露酥胸,安禄山用木瓜掷贵妃,二人打情骂俏,灼热的温度燃烧着二人的欲火,安禄山色心大动,上下其手弄伤了杨贵妃的酥胸。

激情褪去,杨贵妃临水一照傻眼了,雪白的酥胸一片狼藉,这要是让老皇帝看到……

谁说漂亮的女人无大脑?杨贵妃随手撕了一块丝绸包裹住了胸部,然后披上了纱裙,杨贵妃不但遮住了丑闻,而且顺手发明了抹胸。

老皇帝不明就里还以为杨贵妃为了凉爽这样做的。抹胸从宫中最后流行到了民间,随着时间的推移,抹胸形成了现在的胸罩。

严格来讲,抹胸并不是杨贵妃的专利。 唐代以前的内衣肩部都缀有带子,杨贵妃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为了更清凉舍弃了带子。这种无带的内衣,最早称为“诃子”。

抹胸被唐朝禁止了吗?

唐朝女人穿着性感由来已久,比如在永泰公主墓东壁壁画上,有一个梳高髻、露胸、肩披红帛的唐代女人像,这让我们对“粉胸半掩疑暗雪”,“坐时衣带萦纤草,行即裙裾扫落梅”有了更形象的理解。

是不是说唐代的女人都这样妆扮呢?答案是否定的,“内衣外穿”只是在宫廷和贵妇人之间流行,民间妇女依然处在封建礼教的制约下。

事实是唐朝高层也禁止这种穿法,不过屡禁不止,皇帝对这些身份特殊的人无可奈何,她们穿开胸衫半裸酥胸实际也是养在内宅;歌女们半裸胸,则是以身体取悦于统治阶级。而平民百姓家的女子仍然是不半裸胸的。

当时,唐朝裸胸裙装有点类似于现代西方的夜礼服,只是不准露出肩膀和后背。

实际上,武则天之后,宫廷对女人的穿着就心怀芥蒂,“守本分、守妇道”为仕家大族对女性成员的通常要求。

比如太宗时的宰相房玄龄就认为裸胸装是“轻佻之服”,特地把不穿裸胸裙衫写入家法。据说房遗爱和高阳公主反对这一家法,双方闹的很不愉快。

任何事情都这样,有反对的就有支持的,唐太宗李世民认为穿衣戴帽各有所爱,对这种性感穿着睁一眼闭一眼。

其实想想不难理解,不用皇帝明令禁止,电视上的艺人可以穿着比基尼众目睽睽下走秀,平常女子不用禁止她也不穿着比基尼招摇过市,你说是不是这道理呢?

文/秉烛读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