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称帝后,隋炀帝杨广的孙子代王杨侑怎么样了?

2020-09-23 13:21:46 作者: 李渊称帝后,

李渊是谁,估计亲们并不陌生吧?他就是唐朝开创者唐高祖李渊,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的老爸。

李渊在建唐之前曾拥立代王杨侑为隋朝的第三位皇帝——隋恭帝,但是杨侑做了大约一年的皇帝就被李渊废黜了,杨侑为何被李渊立而复废?他的最后归宿如何?

杨侑(605~619)是隋炀帝杨广的第三个孙子,他的父亲是杨广的嫡长子——太子杨昭,杨昭福薄命短,23岁就死了。

杨广很伤心,把他的三个幼子都封了王,公元607年,时年3岁的杨侑被封为代王,封地在山西太原一带。

公元615年,10岁的杨侑跟从爷爷杨广巡幸晋阳,并夜宿晋阳宫,是时太原留守李渊小心侍奉爷孙一行人。

杨广一行人住了一段时间就走了,在晋阳宫留下了潘、张两位妃子,杨广打算不定期巡幸晋阳宫,留下妃子是图自己旅游中的快乐。谁知道这两位妃子却惹下了大祸。

原来杨广昏庸无道,加上征高句丽接连失败,造成了全国各地烽烟四起。这时留守太原的李世民鼓动父亲反隋,他说:“现在是起兵的最佳时机,父亲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否则你会后悔的”。

李渊一听大怒,严词拒绝并扬言把儿子绑到京城听从杨广发落。当然这是李渊吓唬李世民的话。

李世民为了逼迫父亲造反,和太原县令刘文静、晋阳宫监理裴寂三人设了一个“仙人跳”的局,诱李渊上当。

三人用重金买通了潘、张二妃,让二人到时候色诱李渊。

这边安排好了,然后摆下宴席邀来李渊喝酒,三人轮番敬酒,李渊不胜酒力大醉。刘文静借机把李渊扶进了潘、张二妃房间。服侍他睡下就走了。

等第二天天刚亮,裴寂假装巡视一番,突然发现李渊的身边睡着潘、张二妃,裴寂扬言要告发李渊强奸二位妃子,李渊有口难免,被逼同意造反。

李渊这边准备造反时,杨广巡幸到了长安,然后留下杨侑留守长安。

长安是隋朝建国的国都,杨广的老爸杨坚称帝时,国都定在陕西长安。杨广称帝后,国都迁到了河南洛阳。长安也是隋朝的京畿重地,所以杨广让自己的孙子杨侑留守。

公元617年5月15日,李渊在太原起兵,同年12月攻下了长安。

说实话李渊是和东汉光武帝刘秀一样的“位面之子”,什么叫“位面之子”呢?是指上天眷顾的儿子,运气好到爆的意思。李渊在历史上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做了皇帝,你说他的运气有多爆。

李渊运气确实不错,攻下长安后,他没有贸然称帝,他要观察时局,于是推出了一个傀儡皇帝,拥立杨侑为帝。遥尊杨广为太上皇。

这一年杨侑13岁,李渊51岁,杨广48岁。

公元618年3月,隋炀帝杨广在江都(今江苏扬州)被权臣宇文述的儿子宇文化及杀死,宇文化及有样学样,效仿李渊拥立杨广的侄子杨浩为傀儡皇帝。这一年杨浩14岁。

此时留守隋都洛阳的群臣,得知杨广被杀后,在太府卿元文都、武卫将军皇蒲无逸、右司郎中卢楚等人提议下,拥立杨广的另一个孙子杨侗为帝。

亲们看到了吧?隋朝分崩离析各自为政,权臣们立傀儡皇帝只不过是一块遮羞布,随着乱世不可逆转,权臣们纷纷抛弃了“替身演员”,一个个赤裸裸粉墨登场了。

公元618年6月12日,李渊逼杨侑退位,自行成帝,改国号为唐。李渊即唐高祖。

杨侑从皇帝被降为国公,闲居长安,杨侑只做了177天的皇帝。公元619年9月14日,杨侑病死,卒年15岁。

如此年轻就挂了,你觉得是病死吗?你不觉得是李渊下毒毒死的吗?

结语:杨浩在618年9月被宇文化及毒杀,宇文化及在魏县称帝;杨侗在619年被迫禅位于王世充,王世充称帝不久毒死了杨侗。由此看来,李渊和宇文化及、王世充等人没有根本区别。

文/秉烛读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