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威王——从一个昏君变成一个明君,成为威震天下的一代雄主

2020-09-20 18:27:36 作者: 齐威王——从

齐威王是战国时期齐国国君,在位时期,针对卿大夫专权、国力不强之弊,任用邹忌为相,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进行政治改革,修明法制、选贤任能、赏罚分明、国力日强。经桂陵、马陵两役,大败魏军,开始称雄于诸侯。

齐威王的本名叫做田因齐,是齐桓公田午的儿子。齐威王即位的时候,只有二十二岁,虽然已经是成年人了,但毕竟还年轻,没有什么阅历。再加上他还没过爱玩的年纪,所以整日不理朝政,把大大小小的国事都交给齐国的大夫们去处理,自己躲到后宫里饮酒享乐。

正是因为这样,在威王即位的前九年里,几乎所有的诸侯国都来攻打过齐国,甚至连一些小国也开始不把齐国放在眼里,肆意侵占齐国的土地。这让齐国的百姓们整日惶恐不安,一直不敢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齐威王过去虽然昏庸无道,然而他也是个有血性的人,就在即位的第九年,面对着其他国家变本加厉的威胁,他终于忍无可忍了,决定奋发图强,重新让齐国强大起来。

一天,正当大臣们按照往常那样来到宫里准备工作的时候,却见齐威王已经早早地等候在了大殿里。大臣们看到从来都不上朝的威王来到了朝堂之上,个个面面相觑,都弄不清楚到底出了什么事。

正在大家都手足无措的时候,威王说话了:“各位,自从我即位以来,九年间,因为我贪图享受,不理朝政,齐国的国力下降了不少,已经不再像过去那么强大了。现在连那些弹丸小国都不把我们放在眼里,敢跑到我们这儿来造次,让百姓们受了不少苦,这都是我一个人的错。”

威王又接着说道:“从今天开始,我决定痛改前非,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混下去了。我要尽自己的全力来让齐国重新强大起来,重振先祖的雄风,大家一定要多给我提建议,帮我出主意,我一定会认真考虑的。”

有几位一心为国的大臣,听了威王的话以后,不禁感动得流下了泪水,之后说道:“我们总算盼到您醒悟的这一天了,请大王放心,我们肯定会全力辅佐您的。”之后,威王就开始一心一意地治理国家,在大臣们的精心辅佐之下,齐国的变化让所有人有目共睹。

齐威王还是个很有主见的人,他从来不会听信别人的一面之词,而是自己亲自了解了事情之后,才会做出判断。有一次,他把治理即墨的大夫召到了身边,对他说道:“自从你到即墨上任以来,我几乎每天都能听到有人诋毁你,说你在那里如何如何昏庸无道。于是我就派人到即墨去观察,发现那里被治理得井井有条,百姓们的生活也都非常富足,齐国的东部非常安宁,完全不像那些人说的那样。”

威王又说道:“我想他们之所以老在我这儿说你的坏话,肯定是因为你不会去巴结讨好他们,所以才没人替你说好话。我很清楚你是个好官,希望你以后继续好好干,即墨的百姓们就指望你了。”随后,为了表彰即墨大夫的功绩,威王就赏赐给了他一万户的封邑,让他再接再厉。

之后,威王又召见了治理阿城的大夫,对他说道:“你治理阿城也这么多年了,我天天都能听到身边有人赞扬你。可是我派人到阿城一看,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儿,那儿到处荒野一片,百姓们的生活也都十分贫苦,还有好多人吃不上饭,成天饿着肚子。”

威王越说越气,心情也因此变差了。又接着说道:“想当年,赵国的军队进攻甄zhēn城的时候,那里的守军向你求援,你却在那儿按兵不动,结果让赵军打进了城;小小的卫国把薛陵都夺走了,你却过了好久都不知道出了这件事,你还有没有点儿臣子的样子?知不知道自己该干点儿什么?我平时老是听别人赞扬你,肯定是你拿钱财贿赂了他们,他们得了你的好处,当然帮你说好话了!”

随后,威王立即下令把阿城的大夫杀了,还把自己身边那些贪污受贿的大臣也统统杀了。“作为一个国君,不能别人说什么,你就听什么,就信什么,一定要自己亲自去了解了情况之后再做定夺。”威王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威王不仅明辨忠奸,清除了朝中的奸臣,还大力整治起了齐国的军队。过去,因为缺乏管理,齐军的军纪十分涣散,士兵们个个羸弱不堪,意志也不坚定,所以打了不少败仗。自从威王改过自新以后,就重新取得了齐国百姓们的信任,好多人为了帮威王一雪前耻,都自愿参军,给齐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威王还把军队里那些整天拿着俸禄却不练兵的将领也都杀了,让真正一心报国又精通兵法的人来统领军队。结果不到一年,齐国就重新拥有了一支强大的军队。

过去,赵国和卫国趁着齐国虚弱的时候,没少占齐国的便宜。为了洗掉这份耻辱,威王决定先拿这两个国家开刀,派重兵往西一路猛攻,打得赵军和卫军个个抱头鼠窜,哭爹喊娘。在强大的军事压力之下,赵国被迫把先前占领齐国的长城还了回来。可以说,威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愣是让赵国把已经进到嘴里的肥肉给吐了出来。

在这之后,为了在天下诸侯面前重新树立起威信,威王又派兵去攻打强大的魏国。在一个叫浊泽的地方,双方的军队进行了一次惨烈的战斗,结果魏国的军队被打败。因为魏国把这次和齐国之间的战争看得很重,为了提振将士们的士气,国君魏惠王决定亲自来坐镇指挥。谁曾想打了个大败仗,不仅损失了不少兵马,自己也身陷囹圄。

为了尽早让自己脱险,魏惠王只好把魏国的观城割让给了齐国。不久后,齐国打败魏国的事情就传遍了天下,各路诸侯都开始对威王刮目相看,再也没人敢不把齐国当回事了。

尽管之前齐国的百姓看到原本不理朝政的国君用实际行动改变了人们对他的看法,但突然之间打败了强大的魏国,立下了如此巨大的功勋,还是让大家感到非常震惊。从那以后,齐国从上到下都没有再敢弄虚作假的人了,也正因如此,齐国各地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理。在之后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其他的诸侯国知道威王不是好惹的,都不敢派兵去攻打齐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