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偏心二弟,小山压大山,大山全无力,被迫让位的皇太子耶律倍

2020-09-20 18:27:18 作者: 母亲偏心二弟

#「闪光时刻」主题征文 二期#

耶律倍,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与皇后述律平的嫡长子,在父亲生前被立为皇太子。但由于母亲偏心二弟耶律德光,被迫让国,出奔后唐,最后竟客死他乡。

文武全才,父皇爱重

耶律倍弟兄三人,位次居长,敏而好学,文武全才,深受父皇爱重。十八岁那年,被父亲立为皇太子。

身为皇太子,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处处对自己严格要求,期许自己能成为一代明君。

他积极接受汉文化,精通汉文,曾将古籍《阴符经》翻译为契丹文。擅长绘画,有《射骑图》、《猎雪骑》等名作传世。他还通阴阳,知音律,对医药针灸之术也颇有研究。

他建言父亲立孔子庙,在国都置国子监,在州县皆立官学,极力助推契丹文教,为国育才。

他不但留意文治,在武功上也颇多建树。多次随父出征,屡立战功。

如此英姿勃发、文武全才的继承人,怎能不让老父亲喜上眉梢,放心托付?

天赞四年,他随父远征渤海国,再建奇功。灭渤海后,太祖下诏改渤海为东丹国,留他镇守,加封“人皇王”,赐天子冠冕。

当是时,皇帝称天皇帝,母亲称地皇后,他为人皇王,是除父皇母后外,契丹地位最高的人。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他是契丹的继承人。母后偏心,被迫让国

谁想,事情竟会有变故。

那个深爱他、深信他的父亲,竟然在回师途中,染病暴亡。

人皇王、皇太子、东丹王全都不作数了,这个一直在星光下努力奔跑的少年,突然掉入了无依无靠的黑暗。

母亲述律后一直偏爱二弟耶律德光,在关键时刻,她狠心抛弃了长子。她先是派人通知次子德光回来,十多天后她才派人通知长子耶律倍。

十多天的时间,对于商定有关事宜,已经足够了,等耶律倍归来,等待他的已是故事的结局了。

他的母亲先是召集太祖的亲信,问他们是否思念先帝。他们说思念。述律后就说:“果真思之,宜往见之。然后,咔嚓,把他们全杀了,剪除掉了那些可能发表不同意见的人。

随后,又召集群臣,让耶律倍和耶律德光各骑一匹马而立,对群臣说:二子皆我所爱,我不知当立谁。你们看谁可立,就去拉住谁的马辔。

面对这样一场伪民主,大臣们谁又是傻子。明明有皇太子,非得说不知当立谁。那不是明摆着,让立耶律德光吗?

虽然都为耶律倍不平,但前边被杀的人如在眼前,谁又敢说个不字?

于是,纷纷跑去,争执耶律德光的马辔,称“愿事元帅”。

述律后立即表态:“既然大家都愿立德光,我又怎么敢违背呢?”耶律倍也只好表态:“大元帅功高德著,人所共仰,中外归心,应立为主。"

经过述律后精心设计的“民主投票”,耶律倍被名正言顺的“选”下去了。

述律后让他回东丹国,但此时的他已今非昔比,处处受到猜疑。先是把他迁到南京居住,削弱他的势力。又派士兵对他进行监视,限制他的行动。他不但失去了皇位,连自身安全都受到了威胁。

走投无路之下,他接受了父亲的生前好友,后唐明宗的邀请,出奔后唐。

临行时,他写下小诗一首:

小山压大山,大山全无力。

羞见故乡人,从此投外国。

让海上的风浪冲洗着沉痛的哀怨。出亡异国,不忘故土

在祖国失意的他,在后唐受到了隆重的礼遇。后唐明宗以接待天子的礼节接见他,又为他安排住处,封他为充义成军节度使,并赐宫人夏氏为妻。跟随他的部曲亲信也赐姓封官,获得了妥善的安置。

但是他精神上一直苦闷,性格上发生了变化,经常无故暴怒,凌虐下人。他的妻子夏氏非常怕他,请求离婚,削发为尼。他自己也受不了自己,曾经自杀,但是没有成功。明宗知道后,多方安慰,他的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

后来明宗去世,后唐大乱。他心系故国,写信给弟弟耶律德光,要他趁机出兵征讨。天显十一年,契丹大破后唐兵于太原。后唐末帝派人将耶律倍杀害,时年三十八岁。后记 : 身后哀荣

儿皇帝石敬瑭建立后晋后,诏赠耶律倍燕王,遣使送柩回国,太宗将他葬于他生前最喜爱的医巫闾山。

耶律倍死后,总算回到了生前盼望的故乡。

后来太宗驾崩,他的长子耶律阮在众人的拥戴下夺回皇位,尊父亲为让国皇帝,庙号义宗,统绪终于又回到了他这一脉。

呜呼,耶律倍与耶律德光皆为述律后亲生,纵然有所偏心,也不能兴一家灭一家,致长子于死地也。其实,父母偏心,古今皆有。偏心的父母难道现在没有吗?

结语:生活不易,希望天下父母都能平等对待自己子女,就不要人为地给亲人多加伤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