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桢:企业家需要务实还是梦想?

2020-10-10 10:17:24 作者: 严桢:企业家

 凭借深厚的品牌运营积淀,和撬动民族品牌崛起的气魄,严桢正在将九牧厨卫打造成一家颇富内涵的企业。

  企业是历史洪流中的一个缩影。在全球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国内外经济形势陡变。“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我们打造民族品牌的历史机遇。”严桢拳头紧握。

  改革开放以来,经历多年发展,中国的企业正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如何打造出知名品牌?自主品牌的出路在哪里?在外资品牌的不断挤压下,自主品牌似乎只有一条路可走——不断创新,突破重围。而从更大的格局来看,如何通过品牌建设,连接起此时中华民族阔步发展的大时代,也是一个时代话题。

  在这个过程中,九牧为自主品牌做出了一个较好的示范。同时,在严桢的带领下,九牧品牌价值连续两年实现年增百亿,以402.65亿跻身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九牧还连续9年蝉联行业榜首,成为首个进军且蝉联亚洲500强的厨卫品牌。

  

  对于未来,严桢信心满满。

  【化危为机】

  在赚快钱和赚慢钱的选择面前,其实是短期主义和长期主义的权衡。面对诱惑与信念该如何取舍?严桢有自己的看法。

  “做品牌的人就应该有八佰的勇气,不怕死的精神。在品牌打造上,敢于放弃短期利益,追求真善美。”严桢说。

  对品牌了解越多,严桢越能看出问题。也许是他不断的自我否定,才推出了一系列的标杆举措。

  过去半年,严桢成了“空中飞人”。他带领团队在故宫、颐和园、布达拉宫、大昭寺与云冈石窟等名胜古迹,演绎一场文化古迹与自主品牌的协奏曲。

  5月14日,由九牧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活动,在北京颐和园盛大揭幕。

  7月30日,由九牧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行动暨故宫厕所改造公益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在故宫举行。

  8月25日-26日,九牧先后与西藏两大古建地标——布达拉宫及大昭寺正式签约厕所改造公益捐赠项目。

  而最近一次是9月25日,九牧进驻云冈石窟,助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古建美 中华魂——中国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行动云冈石窟站暨云冈石窟厕所改造公益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

  

  (右)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顾问郑欣淼

  (左)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桢

  多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的高端化过程中屡屡折戟,根本原因是对民族文化缺乏自信,对品牌塑造缺乏深刻认识。而在卫浴领域,在外资品牌的围堵中严桢带领民族品牌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卫浴行业本就属于传统行业,市场增速与新兴行业无法类比。然而,在严桢的带领下,九牧品牌第一次进入亚洲500强,成为亚洲厨卫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铸就了中国品牌新名片。

  “品牌一定是通达人心的。一定要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品牌,深入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和预期。”严桢说。至今,他已服务过多个世界500强企业,在品牌营销领域探索了二十年,对品牌的本质认识愈发深刻。

  “宏观层面上,在现在这个时代,民族自信、文化传承是重要的。这个疫情叠加贸易摩擦的特殊时期,打造品牌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严桢认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浴火重生的精神支撑。贸易摩擦是建立民族品牌的好机会。

  “天时、地利、人和,这件事企业家们需要赶紧做。”

  【中国的企业家需要抬头看路】

  九牧不久前刚刚合作的故宫博物院中,曾举办“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引发了观众浓厚的兴趣,观众惊诧于其精湛画技,及画作的流光溢彩。

  “民族品牌是让民族成为品牌,不是某一个企业成为民族品牌。企业是一个个像素,最后共同绘成一幅千里江山图。”严桢说。

  普遍而言,民族品牌也叫自主品牌,是由中国企业原创,产权归中国企业的品牌。而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和科研等领域正在抢占的制高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