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出高质量 试出好样板 浙江桐庐县圆满完成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

2020-10-13 14:46:50 作者: 换出高质量

   我将牢记组织的鼓励和鞭策,义不容辞扛起责任,为实现民富村强而奋斗——分水镇小源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费彬这样说。

  我们要打好生态牌、走好生态路、做好生态产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分水镇后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柏潮如是说。

  作为分水镇本次村社组织换届中选出的最年轻“一肩挑”人员,28岁的费彬有着十足的闯劲和信心;而作为耕耘多年的“老黄牛”,沈柏潮有着成熟的理念与丰富的经验,是深受村民爱戴的“领头雁”。

  站在新起点上,比学赶超不仅仅是他俩的新常态。上个月,分水镇28个村社顺利完成了村社“两委”换届工作,围绕今后五年发展目标找准突破点、理清新思路、打开新局面,成了这支新队伍的新使命。

  先试先行,破题开路。自7月以来,浙江桐庐县自觉对标省级试点要求,以“起跑即冲刺”的状态、“首战即决战”的担当,圆满完成了分水镇、瑶琳镇、莪山畲族乡3个试点乡镇51个村社“两委”换届工作,切实选出了忠诚担当的好头雁、堪当重任的好班子、创业奋进的好气象、风清气正的好生态、干群齐心的好局面。

  立足“早”字谋在前

  村社组织是基层政权的“神经末梢”,是“重要窗口”的基础保障。村社组织换届作为强基固本的关键一环,只有换出高质量,才能为打造“重要窗口”、展示“头雁风采”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根据省委换届工作安排,桐庐县分水镇、瑶琳镇、莪山畲族乡被确定为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这既是荣誉和动力,更是责任和压力。

  县委把村社组织换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加强领导,坚决扛起责任担当。

  在去年深入开展“一肩挑”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桐庐县按照“高定位、广撒网、细筛选、强引导、全覆盖”的思路,制定高质量落实村社换届“一肩挑”十二字诀,对村社换届全过程进行提前谋划。通过逐乡走访、逐村分析、逐人研判,对全县1200余名原任村社两委班子进行了任期考评,并按选情等级“三色图”分类梳理形成了“一村一表”。

  同样是在4月,县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围绕换届目标开展排摸、分析、研判等筹备工作,为试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扎实基础。

  压紧责任抓落实

  村社组织换届工作是项系统工程,任务越重、压力越大,越需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在建立全县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桐庐县整合纪委、组织、政法等19家单位力量,牵头推进全县换届工作,做到部门联动、集中办公、全程参与、一线指导。

  村社组织换届是各级党组织书记“一把手”工程。县委主要领导作为换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各试点乡镇党委书记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形成书记领衔、班子带头、全员压上的良好格局。

  以县领导包乡走村为载体,从准备工作开始到整个换届完成做到“一包到底”。3个试点乡镇包联县领导共计走访调研换届工作40余次,或是深入一线走访、或是物色研判人选、或是参加动员会议。在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氛围中,瑶琳镇创新建立“235走访”工作法,驻村干部“白访”“夜谈”相结合,每天走访2名党员、3名村民代表和5名普通群众,做到摸选情、讲政策全覆盖。

  为加强督导,桐庐县建立了县领导组团包联保障试点乡镇工作机制,向每个试点乡镇派出1支包联督导队、1支业务指导队、1支法纪保障队。县领导多次到试点乡镇进行选情夜访,深入一线了解选风选纪、程序落实等情况。建立试点乡镇村社组织换届蹲点指导工作机制,县换届办派专人蹲点每个试点乡镇,全程加强指导,确保方向不偏、程序不减。

  选优配强显担当

  选优配强是村社组织换届的核心任务,今后五年桐庐的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都要靠着新选出来的这批干部去推进。

  作为试点,桐庐县坚持“干中识人”,让“能者”脱颖而出。围绕“干中换、换中干”,设立破难榜,聚焦疫情防控“火线”、重点项目“一线”、防汛救灾“战线”等,锻铸一批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村干部。

  比如莪山民族村党委书记姚樟水,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前一夜,仍然奋战在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创建暨数字乡村建设启动仪式的布置现场,真正做到换届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与姚樟水不同,高票当选为沈冠村党总支委员的张剑是浙江大学博士,他的脱颖而出离不开“六事定人”机制的帮助。

  桐庐县坚持晒绩鉴事、党群提事、两委议事、镇街审事、民主定事、竞选领事相结合,确定51个村社今后五年发展重点项目402项,实现“发展怎么搞、群众说了算”良好局面。村社“两委”候选人(自荐人)围绕五年发展目标开展竞职演说,接受党员群众的质询评议,切实选出有思路、有能力、有情怀的干部。正是在张剑的带领下,沈冠村流转了500亩土地,开启了“稻鱼共育”生态种养新模式,用上了智慧农业驾驶舱,让村民大开眼界,对增收致富多了一份期盼。

  与“六事定人”机制相比,“六维评价”机制的侧重点在于对候选人(自荐人)实行量化积分考察。从任职资格、工作经历、应知应会、道德品行、群众基础、组织考察等6个维度,我县对450余名村社“两委”候选人(自荐人)实行了精准考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