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民盟社服委邓小忠,多种语言“圆点直播”联合镇梯田大米

2020-10-14 15:26:06 作者: 厦门民盟社服

 近年来,厦门民盟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一项“活力工程”,通过组织盟员参加社会服务实践活动,使盟员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发挥,自身价值得到体现,增强了民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造福一方百姓做出了贡献。

  厦门民盟社服委委员、厦门市世界学会副会长、厦门市希恩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语言达人邓小忠,除了积极参与社服务委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外,还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语言天赋,在“圆点直播”直播联合镇梯田大米预告片时,用多种方言说联合镇的农谚,以实际行动呼吁本地年轻人留在家乡传承联合梯田传统水稻种植技术,保护联合梯田美丽景观和农谚,为联合梯田保护和文化传承提供支持。

  福建尤溪联合梯田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壮丽的人文景观,获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具有重要的价值,受现在文明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年轻一代不愿从事劳动强大、管理复杂的水稻种植工作,劳动力面临流失隐忧,梯田缺乏修缮,部分梯田面临坍塌的危险,一些梯田景观正在遭遇消失的威胁,且梯田一旦遭遇破坏,修复成本很高,也很难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镇的农谚较全面地展示当地农业特征,是联合镇人民在种植水稻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农业生产经验,简单押韵,朗朗上口,精练生动,反映出深刻的道理,总结出丰富的经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如“金屋银屋,比不上自家的山窝”、“想知山中事,推问砍柴人”反映了尤溪联合镇的山区农业特点;“点灯惜油,种田爱牛”说明牛对当地的农业活动十分重要;“清明前后,种瓜种豆”、“三十六行,种田头一行。人养地,地养人,土地公不会看轻人”等等,这些民谚闪烁着联合镇人民智慧的光芒,时时刻刻活跃在耕田的老村民的语言生活中,发挥着不可低估的文化教育作用,而许多农谚也面临无年轻人相传的局面。

  华厦优品创业平台指导老师王老师参与介绍联合镇梯田大米和华厦优品奇特特色产品

  厦门社服委委员、大学生创业导师、语言达人邓小忠和华厦学院大学生创业指导老师于今年8月深入尤溪县联合镇连云村实地考察,得知联合镇梯田大米价格收购并不高、粮农种粮积极性不高、联合梯田亟需保护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华厦学院大学生创业平台老师当即推荐把尤溪联合梯田大米作为直播带货产品,由大学生创业指导老师邓小忠来牵头做直播,让联合梯田大米的价值回归其应有位置,努力提高粮食收购价格,让更多尤溪年轻人参与联合梯田水稻种植,传承联合梯田水稻种植技术,传承尤溪农谚文化和保护尤溪联合梯田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个金字招牌。同时也为大学生创业找到合适的平台和产品。

  厦门市希恩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民盟社服委委员、语言达人邓小忠在“圆点直播”平台直播

  2020年10月11-12日二场“圆点直播”平台直播前,厦门市希恩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民盟社服委委员、语言达人邓小忠在直播预告忠讲联合梯田核心区连云村,他用了不同方言尤溪联合梯田连云村本地话、梅县客家话、闽南话、广东话、江西景德镇话和世界语等说“三十六行,种田头一行。人养地,地养人,土地公不会看轻人”等尤溪联合镇的农谚,引起网友的极大兴趣和热议。“圆点直播”平台直播开始后,加上厦大“我知盘中餐”和华厦学院大学生创业平台华厦优品平台的多方努力,约有6万多人次流量,到10月13日,各个平台累计成交50多个联合镇梯田大米套餐订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