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金融机构谋“破圈”?巨量引擎成硬核助攻

2020-10-14 17:01:19 作者: 数字时代金融

 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人们印象中严肃的金融机构正悄然发生着转变。尤其在特殊时期线下经营困难的行业变局下,加速数字经济布局已成为金融机构缓解冲击、重构行业生态的重要途径。

金融机构转型进程中,数字营销平台在精准获客、线上服务、风险把控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从平台协作到深度融合,从流量驱动到内容驱动,成为金融机构营销数字化的全新引擎。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数字营销平台,巨量引擎正是数字技术驱动机构转型的代表之一。通过整合海量用户数据、搭建智能技术平台、拓展多维内容生态等方式,巨量引擎提供服务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金融机构营销“破圈”增长带来了更多可能。

01 打造数字营销新阵地

技术变革往往驱动阵地变革。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正加速应用于各个行业。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数字化转型是机构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数据显示,特殊时期大众用户在线触网时长超过20%,带动数字化依赖度不断加强,短视频、直播、移动端的客户呈现两位数增长。线上化是商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不是一个选项。

一面是用户转移下的必争阵地,一面是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

例如在获客方面,由于线下渠道受限、有效场景缺失,银行传统的线下获客困难,亟待寻找便捷、智能的营销获客入口。相比自建场景,银行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是一种双赢选择。

再如服务方面,传统银行的客户画像较为模糊,无法及时、有效的调整跟进,容易导致金融服务与实际需求产生错位。同时,移动互联网技术颠覆了传统消费行为,用户不再被动地等待产品输出,而是主动进行信息获取。因此,能否与消费者进行即时互动,成为平台提升用户留存率的重要一环。

而数字技术的应用,则为金融机构应对上述挑战带来了强大支撑。通过与直播、短视频、微信私域流量等平台合作,传统金融机构可以扩大客群的营销覆盖,从深度、广度、速度等层面提升传播效率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良好的服务体验。

此间,得力的数字营销平台助攻必不可少。痛点和刚需在前,银行在选择数字营销平台进行合作时,通常会考量以下三方面:第一,能否构建消费场景模型,实现更精准获客;第二,能否通过搭建渠道,完善在线化业务生态;第三,能否运用IP力量与大众建立长效互动的关系。

能否一站式满足上述三大刚需,成为衡量数字营销平台“助攻力”的核心标准。

02 先行者的尝试

作为数字化营销的三个要素,流量、渠道和内容是金融机构与数字平台进行深度合作的逐层进阶。而一些先行者,显然已经找到了契合的数字营销平台和合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互联网流量瓶颈下,如何获得高曝光和关注?依托巨量引擎庞大的用户流量,央行旗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围绕“防赌反赌金融守护”宣传主题,通过抖音#全民抖防赌#话题进行了内容传播,在官方发起、红人支持、用户广泛参与间,一个月内实现超4亿播放量,引发网友广泛参与和好评,快速提升关注度。

快速、精准获得特定人群关注,也是年轻化潮流下金融机构的重要议题。瞄准巨量引擎的海量年轻用户,平安信用卡携手巨量引擎,共创“全城寻找热8”整合营销活动,通过直播、话题活动等内容创意激发用户兴趣,成功吸引迪丽热巴的粉丝用户,实现了品牌的精准高效引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