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四川一捕鸟团伙4人26天捕鸟8万余只

2020-10-16 23:36:09 作者: 触目惊心!四

近日,四川绵阳公布一起当地数量最大非法捕杀野生鸟类案件。警方在嫌疑人居住地搜出鸟类尸体5000多只,据统计,接连26天内4人共计猎捕8万余只鸟,其中包括领角鸮、朱雀、燕雀、鹀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和三有动物。

延伸阅读:

谁在“顶风”猎杀野生动物?

一个弹弓配上精准的红外线瞄准仪,保证“百发百中”;一张声卡汇集数十种雌鸟声,2000米外能遥控指挥;精心设下的捕猎夹,等着野生动物来“断腿”……严寒过后,万物复苏的春天悄然来到。然而,对于野生动物们来说,等待它们的除了和风细雨,还有一些人精心设下的“天罗地网”。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其中,明确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

但记者梳理发现,在全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形势下,违法猎杀野生动物的现象仍屡见不鲜。例如,3月4日,北京市门头沟区森林公安民警发现在雁翅镇山上有人设下近百个猎套,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羚;3月6日,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方正分局得到线索,辖区星火林场居民王某非法猎捕黑熊,随后民警在其家中查获熊胆、紫貂皮及狩猎用的“钢丝套”十余个……

“教学”视频、猎杀“神器”活跃网络

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前野生动物抓捕工具类商品和“教学”视频充斥网络,各种“神器”购买者众多,且工具制作精良、伤害效果精准。更有一些不法分子,竟然违法自制枪支进行捕猎。

记者在国内两家知名电商平台上搜索“红外线弹弓”,系统显示共有超过600件商品,价格从几元到上千元不等。其中,一款标价19.9元的红外线弹弓为当前最高销量,目前已有2600多人成功收货;另一款标价为1646元的红外线弹弓,商家宣称“采用进口激光头,绿光白天能见度在70米以上,夜晚红光能见度在70米以上”,额外配送200颗钢珠和400颗泥丸。此外,还有商家销售搜集数十种雌鸟声音的声卡,宣称在2000米外都能遥控指挥;有商家在销售钢丝套、捕猎夹等……为了规避法律风险,对于买家用于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行为,商家均声称概不负责。

除了售卖抓捕工具,记者搜索发现,当前各种自制抓捕视频的“教材”也充斥网络视频平台。从选材、制作到抓捕,全程视频记录,捕获的猎物包含鸟类、野兔、野猪等野生动物。此外,中国裁判文书网数据显示,近年来,屡屡有“资深爱好者”自制枪支,进行违法猎捕,虽从重从严判罚,仍然有人铤而走险。

“捕杀目的各不一样,有的是尝鲜,有的是玩乐,最可恨的是去贩卖赚钱、牟取暴利。”市民冯先生说,为了博取顾客的信任,一个自然风景区附近的餐馆老板曾带着他到后厨看待宰的野生动物,“他指着被捕猎夹夹断前腿的动物说,人工饲养的不费这个劲,价钱低很多。”

加快制定相关法律革除猎杀野生动物陋习

张雨认为,在许多老百姓眼中,野生动物和他们自家饲养的家畜没有区别,这种观点不改变,猎杀野生动物行为很难根除。更有一些人缺乏法律意识,除了捕杀保护性野生动物外,还私自圈养野生保护动物,用于食用或贩卖,这都需要从观念上加以纠正和改变。

“在完善立法的同时,还应当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民众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杨杰说,在他老家,有一对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雕鸮,没有天敌却常年无法繁殖成功,这是因为有村民每年把雕鸮蛋捡回家吃掉。了解情况后,杨杰耐心向村民讲解动物保护理念,最终得到村民的认可。

目前,四川、广东、福建等多地正制定出台细则,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猎捕、交易、滥食等行为。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下发通知,将重点打击利用网捕、投毒、射杀等方式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行为。北京拟立法建立全域常年禁猎制度,禁止在市域内猎捕、杀害列入名录的野生动物以及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其他陆生野生动物。

专家建议,在立法层面,还应升格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刑法等法律中的处罚力度。对野生动物杀伤性极强的弹弓、电网、气枪等器械,应明确禁止其在线上线下销售,从源头切断供给。(记者吴文诩、谢昊)

 

原标题:触目惊心!四川三台特大非法狩猎案:4人26天捕鸟8万余只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沸点视频、新华视点

流程编辑:u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