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什么被约谈 马云被四部门联合约谈怎么回事?

2020-11-03 14:38:18 作者: 马云为什么被

  马云被四部门联合约谈

  一则重磅消息瞬间引爆朋友圈。据证监会消息,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蚂蚁集团昨晚回应称,会深入落实约谈意见,继续沿着“ 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的十六字指导方针,继续提升普惠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和民生发展。

  四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有关人员!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蚂蚁集团当天晚间表示,会深入落实约谈意见,继续沿着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的十六字指导方针,继续提升普惠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和民生发展。

  蚂蚁集团马云被约谈

  证监会网站消息显示,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随着蚂蚁集团上市,如何对金融科技巨头落实更有效的金融监管,引发了市场热议。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指出,当前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快速发展,必须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

  金融委会议表示,要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尊重国际共识和规则,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鼓励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也要加强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工作,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要监督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遵守监管规则,完善公司治理,履行社会责任。要增强业务信息披露全面性和透明度,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要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要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该消息出自证监会官网,具体为: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虽然只有短短数十字,确让中了蚂蚁集团新股的投资者吓得心惊肉跳,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最重要的新闻。

  虽然约谈具体内容我们不得而知,但这次约谈无疑是对近期马云在上海举办的2020外滩金融峰会上炮轰《巴塞尔协议》等内容有关,而《巴塞尔协议》是巴塞尔委员会制定的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的银行资本和风险监管标准。巴塞尔委员会由来自13个国家的银行监管当局组成,是国际清算银行的四个常务委员会之一。由巴塞尔委员会公布的准则规定的资本要求被称为以风险为基础的资本要求。

  这次央行、证监会等四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有熟悉市场的人士表示,一般而言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约谈是个严重警告。

  该熟悉市场的人士认为,在现有金融监管框架下特别是从严监管防范风险背景下,马云所期望的创新可能不被允许或进一步发展。现在四部门联合约谈,说明对此是高度重视。而且约谈是在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之后进行的,值得人们思考。

  建议马云可能要抓紧适应现行金融监管框架。互联网电商在监管漏洞和缺位迅速崛起的经验不能用于金融平台了。成也萧何,败也可能萧何。不可言说太细。

  现在蚂蚁集团一定意义上已经具有国家公共平台功能,举足轻重,影响面甚大。在数据确权与数据收益分配分割的情况下,必然接受系统而严厉的监管。

  至于蚂蚁集团上市后的价格,有消息显示,在港交所的进行交易的机构投资者之间就蚂蚁集团的暗盘交易今日录得3宗成交,成交价分别为108港元、115港元及120港元,较招股价80港元,升35%、43.75%及50%。说明机构还是看好蚂蚁集团的,不过在央行、证监会等四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蚂蚁明后天乃至上市前一刻暗盘交易价格将对蚂蚁集团上市开盘价格有很大影响,中了蚂蚁新股或准备上市后购买蚂蚁股票的投资者需要多多观察这几天市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