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换总统对股市影响几何?美国总统选举对股市的影响

2020-11-03 14:36:55 作者: 美国换总统对

  一只南美亚马逊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

  就可以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这是“蝴蝶效应”。

  一个金发的“黑天鹅”在白宫发了一条推特,第二天上证指数能跌6个点。

  这是“特朗普效应”。

  一顿分析猛如虎,涨跌全看特朗普。

  事实证明,一个合格的投资者,你不仅要对K线形态、商业模式、资金动向了然于心,你还得时时关注“特离谱”的推特更新。2020年,上层建筑对投资的影响在特朗普手里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索罗斯说,美股有两大风险,其中之一就是美国总统大选。

  那么问题来了,谁当总统对股市而言,真的那么重要吗?

  1

  股市的“总统之谜”

  “Sell in May”,过去华尔街极度信奉的一句话,是说股票投资者应该在五月份应该卖掉股票、离开市场。

  2002年,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从1970年开始统计,股票在每年的5-10月这半年间的历史平均收益率在0上下,而在11月到次年的4月才体现出应有的风险溢价。

  统计学的魅力不仅在于能够从冰冷的数据中发现有趣却常被忽略的现象,更能帮助投资者收获实实在在的好处。

  如果说华尔街对数据有种近乎狂热的迷信,必定绕不开一个人——耶鲁•赫希,《股票交易者年鉴》的作者。

  除“Sell in May”外,耶鲁•赫希提出的“一月晴雨表”、“圣诞老人集会”等市场现象无不受到投资经理们的追捧。尽管有人质疑赫希风向标效应使得结果被修正至其预测的轨道当中,也就是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但不可否认,他对股票历史、周期和模式的研究无人能出其右。

  注:

  一月晴雨表——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一月份的表现预示该年的市场表现。

  圣诞老人集会——市场通常在一年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和次年的前两个交易日中表现出异常强劲的股市收益

  2004年,耶鲁•赫希首次提出“总统选举周期理论”: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经常重创经济和股市。战争、衰退和熊市都倾向于发生在任期的前半部分,而牛市则常常出现在后半部分。

  逻辑其实很简单,一般来说每届政府为了连任或者给本党候选人铺路,都倾向于在大选前采取经济刺激措施,特别是刺激性货币政策,来制造繁荣以拉拢选民。

  由于货币政策和其他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并非立竿见影,所以通常都要提前一年来实施。一年后,正是大选年,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出来,选民们会对执政党好感增加。

  大选后,这些经济强心剂的效果逐渐过去了,一般都会演化成通货膨胀。

  而当选总统在大选时的很多许诺不能马上兑现或者根本没法兑现,市场会充满失望情绪。于是股市便一路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