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优秀民间河长吴德昌自述:愿为护河献余生

2020-11-05 14:22:00 作者: 杭州优秀民间

  前言:吴德昌,74岁,下城区武林街道长寿桥社区纪委委员兼第一楼道支部书记,下城区中河武林段民间河长、杭州市市级民间河长组长,曾多次获得杭州市城市河道优秀民间河长、杭州市优秀基层河(湖)长、上塘河流域民间护水达人等荣誉。

  我叫吴德昌,今年74岁,是下城区中河(武林段)的一名民间河长。2014年,下城区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民间河长参与志愿巡河,虽然当时我近古稀之年,但身体还算硬朗,看到消息,我毫不犹豫的报名了。

  不顾家人反对,只为守护青山绿水

  当初报名时,因为年纪大,所以周围很多人都不理解,说我一大把年纪瞎折腾,多管闲事,在家休息,享享清福难道不好吗?老伴和兄弟姐妹一开始也都不支持,说我吃力不讨好,轮流来劝说我放弃。当时90多岁的岳母支持我,说工作总得有人去做,只要注意安全,别累坏身体就行。虽然不被大部分人理解,但要成为民间河长,我的意志还是很坚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浙江工作时曾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环境好不好,水质干不干净,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休戚相关。我家住在武林街道长寿社区,中河刚好贯穿我们社区,可以说是我们的“母亲河”,我天天进出都会看到,对它我很有感情。在我看来,民间河长是各级政府河长的补充,也是沿河居民、商家与政府沟通的桥梁,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老党员,又了解社区情况,我理应参与进去。家人看我态度坚决,便慢慢打消了劝阻的念头,后来下城区“清三河”的工作逐渐展开,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提升,家人看到成效,对政府的治水工作有了认可,也转而对我有了支持。

  吴德昌巡河笔记

  既然当了河长,就不能徒有虚名

  民间河长虽然没有报酬,但既然当了,肩上就扛有责任,不能徒有虚名不做事,像遇上河水浑浊和晴天排污的情况,我都会做好记录,并联系相关部门,把问题解决。有一回,我在巡河时,发现中河西桥边一处石坎正在往外冒污水,量比较大,我赶紧上报了巡查记录,心里不放心又跑到街道去反映情况,一边又联系了区治水办、市政部门,大家一起进行了开挖检查,把附近的雨水井、污水井一个一个打开看。最后,终于查到是一个污水井上沿有破损,造成了污水外溢,市政部门随即进行了修补,避免了污水再次污染河道,我这才放下心来。除了排污情况,在巡河过程中,对一些虽然不影响河道水质但影响市容市貌、违反城市法律法规的现象,我也会进行劝导、阻止。比如白天居民在游步道上遛狗,有些在绿化带吃饭睡觉,有的在桥上和游步道的树枝上晾晒衣服,共享单车乱停放等等,只要看到,我都会耐心劝阻,并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

  吴德昌巡河笔记

  护水贵在坚持,愿有更多志同道合者

  中河从我家过去地铁坐一站路,公交车两站路,所以我一般喜欢骑个公共自行车,环保又方便,不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几乎每天我都要去转一转、看一看,这样心里也踏实。2018年的冬天,我由于重感冒发起了烧,想起前阵子去外地开会已经有两次没去巡河,我强撑起身体要出门,没想到却遭到了老伴的强烈反对:“外面刮风下雨,你还发着高烧呢,不要命啦!”拗不过老伴的关心,我只好吃了药先睡下,一觉醒来,天晴了,风小了,我立刻又觉得精神百倍赶紧想要出门,无奈的老伴只好陪着我一块去才放心。让我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天陪着我巡河,却意外培养了老伴对巡河这件事的热爱,让我们成为社会公益活动的志同道合者。沿河鲜艳的月季花、婀娜的杨柳、火红的枫叶… 我俩的脚步虽然没有年轻人利索,但走的慢也有好处,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欣赏河道美景,也能把巡河做的更加仔细。

  自担任民间河长以来,7年多的时间里,我平均每周巡河6次以上,撰写巡河笔记1000余篇,几乎做到了每天都去巡河。除了自己和家人参与护水,我还竭尽所能,带领下城区啄木鸟护河小队的学生开展巡河活动,希望为我们的河道培养更多的“小河长”。民间河长这项工作是我热爱并选定的,古稀之年还能为护水贡献一点余力,我觉得很有价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通讯员 柳景春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