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对股市有什么影响?美国大选和美股的关系

2020-11-10 16:11:45 作者: 美国总统选举

  股市的意外上涨或许可以用经济来解释。

  “笨蛋!问题的关键是经济。”

  詹姆斯·卡维尔(James Carville)的这句名言帮助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赢得了199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这句简短却一针见血的话后来也经常被引用。“问题的关键是经济”也适用于今年的总统大选,但原因并不是哪位候选人因为这么说而获胜,而是只要未来经济复苏,不管谁当总统,美国股市都能继续上涨。

  很多人都认为上周对股市来说原本应该是糟糕的一周。上周五收盘时,拜登和特朗普到底谁胜出、哪个党能拿下参议院还不得而知。此外,佐治亚州和密歇根州的选票要重新计算,有可能更多州也要重计选票。这些不确定性本应是股市最不愿意看到的。

  然而,股市看上去并不介意不确定性。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821.80点,涨幅6.9%,至28323.4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9%,至11895.23点;标普500指数上涨7.3%,至3509.44点,创下1932年以来大选当周表现最好的一周。恐慌指数VIX暴跌35% ,创下上次总统大选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也是有史以来的第四大跌幅。从恐慌指数来看,市场一点儿都不恐慌。

  市场对于分裂的政府对股市有利的共识迅速达成。如果民主党没有拿下参议院(如果决定参议院争夺胜负的佐治亚州的两个席位竞选都进入决选阶段,那么可能要到明年1月才有结果),增税和绿色新政就不会推出。新政府肯定会调整政策,但力度很可能不会太大。

  “国会两院很可能继续由两党分别控制,这让股市松了一口气,”投资研究公司Gavekal的威尔·德尼尔(Will Denyer)在研报中写道。“对于高风险资产而言,相比民主党大获全胜,分裂的国会和拜登担任总统才是最好的结果。”

  股市的意外上涨或许可以用经济来解释。虽然人们每周都会听到疫情会导致股市下跌的消息,但每周也会看到一些表现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11月2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ISM制造业指数升至59.3,创下2018年来最高水平,新订单(最具前瞻性的一个指标)更是飙升至17年来的最高水平。10月份就业数据也远超预期,当月美国新增63.8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降至6.9%。“虽然美国还没有摆脱疫情,但经济仍在继续增长,” Ironsides宏观经济研究主任巴里·纳普(Barry Knapp)说。

  实际上,经济形势可能是今年大选与2000年大选(戈尔VS布什)最大的不同之处之一。虽然2000年大选结果产生争议比今年大选结果推迟产生更令人意外,但当时美联储一直在加息、美国经济也即将步入衰退。

  “人们有时会被总统大选对股市的影响冲昏了头脑,”纳普说。

  实际上,不管谁当总统,上市公司似乎都在为更强劲的经济做准备。高盛(Goldman Sachs)策略师大卫·考斯汀(David Kostin)称,今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现金支出状况好于预期。虽然上半年上市公司的资本支出下降7%、股票回购减少20%,但现金投资所得增长45%,研发支出增长10%,派息增长7%。

  考斯汀预计,2021年现金支出将增长10%,主要受经济增速可能达到5.8%、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和美元走软等预期的推动。他称,在过去,这种环境有利于那些把资金用于未来增长的公司,这一次也是如此。考斯汀建议投资者买入能够为自己的未来增长投入资金的公司,其中包括硬盘制造商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 WDC)、二手车营销公司Copart (CPRT)、荷梅尔食品公司(Hormel Foods, HRL)和波音(Boeing, BA)。

  由于目前不确定性很大,一些投资者对于买入这类股票可能会有些疑虑,但不要忘了,不管怎样,大选很快就结束了,而经济复苏可能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