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对股市的利好消息 十四五规划股市热点

2021-03-15 12:09:02 作者: 十四五规划对

  招商策略认为,十四五规划淡化总量增长目标,更注重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注重民生福祉,对于投资者来说,布局产业政策主线将是中期超额收益的关键。可关注电子元器件、通信、计算机设备、新能源、军工等科技制造领域。

  3月11日,十三届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3月12日正式发布,《纲要》全文共十九篇、六十五章。《纲要》全文基于目前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加快构建“强化国内大循环的主导作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的新发展格局,从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目标任务的新变化

  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纲要》明确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主要包含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效能六大方面。和“十三五”规划相比,主要有以下几大变化,

  第一,不预设经济增长目标。《纲要》提出,“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对比“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经济增长“年均增速大于6.6%”的目标,本次未预设经济增长目标体现出政策致力于经济中长期淡化总量、重视质量的发展基调,从而更好的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同时在当前全球格局进入新阶段、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好转之时,给予政策调节的空间和灵活性。

  第二,对增长质量方面的要求更高。《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计划从2020年的7.8%提高到2025年的10%,此外,剔除了“服务业GDP比重”,有助于引导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重发展。

  第三,居民生活质量指标全面提升。《纲要》将“民生福祉”放在突出地位,指标覆盖了收入、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婴育、健康七大方面,相比于“十三五”规划,新增“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以及“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树(个)”指标,2025年目标分别为为3.2人、4.5个,有望带动相产业的加速发展。

  第四,“绿色生态”指标精简、要求提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第五,首次设置“安全保障”约束性指标。十四五规划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两项设为约束性指标。

  产业趋势角度看“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对A股的影响

  总的来看,根据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值得关注的产业趋势主要涉及科技、消费、医药、制造、能源五大领域,具体如下:

  消费:(1)关注消费个性化、品质化;(2)关注日化、服装、消费电子领域高端品牌崛起;(3)关注消费配套的冷链物流建设;(4)关注外循环相关的跨境电商。

  制造:(1)关注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短板自主可控,如半导体材料、显示材料、高温合金等材料,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高端轴承、芯片、高端电容电阻、手机射频器件等核心零部件。(2)关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例如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3)关注长板领域产业聚集与全产业竞争力形成,如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船舶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