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股东Prosus为什么减持?2021减持股票意味着什么?

2021-04-08 12:54:39 作者: 腾讯大股东P

  【#腾讯第一大股东宣布减持#,承诺三年内不再出售】据路透报道,腾讯大股东Prosus将出售1.92亿股腾讯股票,价值150亿美元,持股比例从30.9%下降至28.9%。 Prosus是由南非投资公司Naspers于2019年分拆出来,用来持有其国际互联网资产。

  新闻详情:

  昨日资本市场最热门的消息非腾讯大股东Prosus NV(南非传媒集团Naspers子公司)减持1.92亿股腾讯股票莫属了。作为腾讯的第一大股东,Prosus在此次减持之后,对腾讯的持股占比将从30.9%下降至28.9%,此次减持占总股本的2%。按照披露的减持价格575至595港元,此次交易最多涉及1141.8亿港元。

  Prosus与腾讯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000年。彼时的马化腾寻求融资却四下碰壁,而Prosus给了腾讯6000万美元的估值,并以34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后者46.5%的股权。

  在腾讯2004年港股市场IPO的时候,Prosus的股份稀释为35.7%,上市后Prosus连续持有腾讯14年,没有减持一股,非常坚定的看好腾讯的发展。

  截至4月6日收盘,腾讯股价报629.5港元,市值超6万亿港元。有媒体表示,Prosus当年的那笔投资,如今已价值24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笔投资。

  2018年与2021年,两次减持的同与异

  回溯Prosus长达近20年对腾讯的持股,其在2018年3月23日进行了一次减持,也是2%的股份。

  当日腾讯控股低开7.8%,盘前成交800亿,之后跌幅持续收窄,截至当日收盘,腾讯控股跌4.4%,成交1261亿港元创记录。

  从上方的股价走势看到,自上一次Prosus减持后,腾讯的股价从3月份的400多港元下跌至11月份的250多港元,跌幅一度达到40%。

  同样的股东,同样的减持比例,于是有很多投资者很担心会不会历史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