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广珠拟置入健康养生公司 将加快发展康养地产

2021-06-11 01:39:35 作者: *ST广珠拟

    近日,广东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广珠”;股票代码:600382)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实控人张坚力拟以广东明珠健康养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康养生公司”)的全部股权抵偿前期占用资金及公司部分共同合作投资项目债权。

  资料显示,健康养生公司成立于2015年,并于当年7月通过竞拍取得国有建设用地1100多亩,用于建设广东明珠健康养生山城房地产开发项目,即明珠山城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40多万平方米,设计有高层、多层、低层住宅,以及商业、幼儿园、中小学等配套设施。项目整体规划设计以绿色、环保、生态、健康为理念,将打造成为集“文化、旅游、商业、居住、养生、教育”于一体的大型文旅商住社区。

  从项目介绍来看,明珠山城项目主打的概念是健康养生,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正处于粗放式向精细化发展的过渡期,房产的投资属性逐渐弱化,居住属性逐渐回归,同时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导下,有教育、养老等配套服务的地产项目开始受到更多青睐,健康养生地产将成为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明珠山城项目位于森林覆盖率达92%的国家AAAA级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东侧,神光山是是兴宁市主要的旅游景点,也是粤东地区著名的宗教文化旅游胜地,目前已成为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客家文化和游览、登山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区型公园。

  目前来看,神光山将为建设明珠山城项目,打造健康养生地产提供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但房地产项目的发展也较易受城市能级的限制,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区位、交通、辐射人口的要素缺一不可。

  明珠山城地处兴宁市南部新城门户区位,临近兴宁火车站和兴宁西高速出口。近年来,南部新城已成为兴宁市重点发展区域,兴宁市政府在新城区实施了大量城市提质扩容项目,涉及路、桥、公园、学校、棚户区改造,近三年已投入资金超过20亿元,明珠山城项目也将享受到兴宁市向南发展的诸多利好。

  此外,兴宁市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十五届七次会议中对兴宁市未来发展进行了谋划部署,正在全面推进建设的梅龙高铁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并在兴宁设站,政府将规划建设“高铁新城”,至2025年城市建成区扩大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增加5万人,并建成兴宁南站综合枢纽客运站及连接线,完善高速路网,积极融入大湾区1.5小时交通圈。

  *ST广珠选择将健康养生公司作为置换资产优先选择,一是基于明珠山城较好项目的质量和在当地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也遵守了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在《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指出,用于抵偿的资产必须属于上市公司同一业务体系,并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独立性和核心竞争力,减少关联交易,不得是尚未投入使用的资产或没有客观明确账面净值的资产。*ST广珠曾表示,公司在与实控人、控股股东及相关方协商后认为,健康养生公司业务可与公司原有业务产生协同,通过以资抵债形式能较好较快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ST广珠也参与了兴宁市南部新城首期土地一级开发及部分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其曾在回复投资者问答时表示,“明珠山城”商品房住宅开发项目与公司业务体系相同,该资产在置入后将与公司目前主要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公司也会将丰富的项目运营经验应用的该项目开发中。

--推广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