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有五虎上将,魏有五子良将,东吴一方有哪些名动天下的猛将?

2020-08-03 08:54:31 作者: 蜀有五虎上将

东汉末年分三国,无数英雄展风华,刘备挟五虎上将征战四方,张飞、关羽与刘备俱起,爪牙腹心之臣,"勇而有义,皆万人之敌";马超本为割据西凉的将领,"关中将帅以十数,莫能相一,唯马超最强",转投奔刘备后让蜀如虎添翼;黄忠老当益壮,赵云"一身都是胆也",五人为蜀汉立下赫赫战功。"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其中"于禁最号毅重,张郃以巧变为称,乐进以骁果显名"。东吴虎臣云集,文有张昭、诸葛瑾、顾雍、步骘等,四大都督让蜀魏吃了不少苦头,那么武有哪些名动天下的猛将呢?

1、 历仕三君,东吴基石

程普、韩当、黄盖为东汉末年东吴名将,历仕孙坚、孙策、孙权三任,从孙坚起兵开始,三人征战沙场,颇有战功。程普早年在州郡担任官吏,颇有容貌风姿、计谋策略,善于应答论对,后孙坚起事,从讨黄巾、破董卓。韩当"以便弓马,有膂力",作战时多次冲锋在前,陷阵擒敌或砍下敌军战旗,屡立战功并深受孙坚信任。黄盖追随孙坚走南闯北,南击山寇,北败董卓,战功赫赫。

在孙坚陨落后,三人率领旧部又投靠孙策,又像侍奉孙坚那样跟随孙策征战四方,程普与韩当从孙策攻庐江,大破之,随后程普转战秣陵、湖孰、句容、曲阿,都立下功劳,韩当则平定地方叛乱,威震山越贼寇。"坚薨,盖随策及权,擐甲周旋,蹈刃屠城。"然而孙策虽有霸王之资,但死于非命,三位老将继续辅佐孙策之弟孙权,其中程普在东吴诸将中年岁最长,被人们尊称为"程公",在孙策逝世,地方叛乱中大发神威,转战三郡之地,平定讨伐各种不归服的势力。赤壁之战中,程普与周瑜分任左右都督,大破曹操,并与周瑜合力攻南郡,曹仁败退,在周瑜病逝后代领南郡太守,后来孙权分荆州与刘备,程普复还领江夏,迁荡寇将军。

韩当老当益壮,在多次抵御魏、蜀中立下战功,赤壁之战,"以中郎将与周瑜等拒破曹公";夷陵之战,"与陆逊、朱然等共攻蜀军于涿乡,大破之";黄武五年(226)丹阳郡贼寇叛乱,将敢死及解烦兵万人,讨丹杨贼,破之。黄盖严肃刚毅,善于照顾下属,东吴国人都很爱戴这位大将。赤壁之战中,是黄盖献上火攻计策,还亲自冒死诈降,黄盖也因功被拜为武锋中郎将。赤壁战后,东吴又发生了蛮族叛乱和山贼侵犯,都被黄盖平反,加偏将军。

2、 锦帆游侠,有勇有谋

要说东吴猛将,甘宁肯定是能排第一梯队的,但无论是当时还是后世,对此人的争议颇大。甘宁嗜杀成性,少时"有气力,好游侠,招合轻薄少年,为之渠帅",招呼一群游手好闲的"恶少年"打家劫舍。尽管后来醒悟,"止不攻劫,颇读诸子",但依然掩盖不了他好杀的本性。此外甘宁不重诺言,违抗命令,经常"打脸"吕蒙和孙权,要不是吕蒙劝说孙权:"天下未定,斗将如宁难得,宜容忍之"加上孙权爱才,甘宁早就被大卸八块了。但甘宁确实为少有的"全才",不但有勇有谋,可独自统帅一军,还武力高超,能阵前斗将,有万人敌的资本。

甘宁早年委身刘焉、刘表、黄祖之下,然而这些人空有虚名,心怀大志的甘宁不认为他们能成大事,遂投奔了孙权。曾经,鲁肃向孙权提供了"三分天下"的蓝图,甘宁来投后也向孙权献计,与鲁肃"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帝之业也"的战略竟不谋而合,因此孙权更加青睐甘宁。甘宁、周瑜、鲁肃很早就知道巴蜀的重要性,在赤壁之战后,甘宁曾劝说孙权尽早拿下巴蜀,然而在孙权犹豫之时,刘备率先出手,孙权追悔莫及。

建安十八年(213),曹操出兵濡须口,饮马长江,声势浩大。甘宁选精锐一百多人,"径诣曹公营下,使拔鹿角,逾垒入营,斩得数十级",敢百骑劫魏营,唯有甘宁耳。建安二十年(215)孙权攻合肥,此战并不顺利,不仅损失惨重,猛将陈武也战死了,还爆发了瘟疫,孙权只得下令撤兵,然而魏将张辽看准时机,发动突袭,吴军鼓手因为惊怖而忘记了鸣鼓,甘宁引弓射敌,厉声问战鼓为何不响,还差点杀了鼓手,此战幸亏甘宁、吕蒙、凌统拼死抵抗,孙权才得以生还,看到甘宁拔刀欲斫杀鼓手,面对魏军时壮气毅然,勇冠一时,孙权更加尊敬甘宁。

3、 国之重器,主君大壮

在孙权与黄祖对峙时,徐盛就小有名气了,尽管以勇闻名,还在黄祖之子黄射来袭中,仅以百人就杀伤黄射的部队千余人,杀得黄射再不敢来犯,但徐盛也只是打打山贼,镇守一方而已。然而徐盛没有就此埋没,建安二十二年(217),曹操出兵濡须口,徐盛跟随孙权一同迎击,魏军久攻不下,转攻横江,徐盛与东吴诸将前往迎战,"时乘蒙冲,遇迅风,船落敌岸下,诸将恐惧,未有出者",就在诸将怯懦不已时,徐盛独领一军杀向魏军,"敌披退走,有所伤杀,风止便还,权大壮之。""大壮"二字在《三国志》里仅用过两次,一次是张辽威震逍遥津,一次便在此,可见其分量之重。

因为关羽之死和丢失荆州,孙刘生隙,刘备亲率大军前来报仇,为了稳住虎视眈眈的曹魏,孙权以诸侯身份向曹魏称藩属。当时魏太常卿邢贞自恃上国天使,骄傲跋扈,徐盛气急败坏,为一时的受辱折节而涕泣横流,邢贞对听闻后对手下人说:"江东将相如此,非久下人者也。"夷陵之战中,"盛攻取诸屯,所向有功","又备既住白帝,徐盛、潘璋、宋谦等各竞表言备必可禽,乞复攻之",但考虑到曹魏的威胁,孙权放弃这么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