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7瓶!男子查出肾结石后大量喝水 结果傻眼了

2020-07-30 12:15:38 作者: 每天7瓶!男

得了肾结石,按照常理说,就该多喝水。可是,张先生在查出肾结石后,一天喝四五升水,却反倒让自己的病情更为严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26岁的张先生从小就不爱喝白开水,渴了就只喝饮料,工作后,他又喜欢上了打游戏,经常玩到半夜。时间一长,身体就亮起了红灯。

患者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嘛,就发现自己有这个血尿的情况,然后就去附近的医院检查一下,没发现什么…六月初的时候,就去吃这个火锅嘛,吃完之后就感觉就有点不太舒服就上吐下泻的,肚子还疼,但是第2天的话情况就比较缓解了,就以为是自己吃海鲜吃坏了肚子啊。”

但过了一周后,张先生的腹部又开始疼痛起来。

张先生描述当时的情况:“也是这边同样的位置痛嘛,然后就去医院检查,然后就发现是这个肾输尿管结石,医生说这个结石的话就才一公分左右嘛,就也没太当回事,就想自己回家就去喝水嘛,把它排掉。”

于是,从那以后,张先生每天都逼着自己喝大量的矿泉水。

张先生说:“我每天就喝大量水,就像这样的矿泉水瓶,然后一天的话大概喝七到八瓶的样子,就大概喝了2到3个星期的样子嘛,然后发现自己呢,又疼又胀,感觉又变得不舒服了。”

这次,张先生只好又来到医院求诊。

武汉京都结石医院泌尿结石医生汪波告诉记者:“从这个检查ct来看呢,它这个右肾有一个中度积水,那么积水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下面的输尿管有一个大的结石,嗯,卡在这个地方,这个结石大概直径是1.8公分,那输尿管堵塞了之后引起的这个右肾的水排不出去,如果不及时地解除梗阻,这个肾积水之后进一步地加重,影响到肾功能,甚至引起感染等并发症。”

在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该院泌尿结石团队为张先生实施了经人体自然腔道尿道取石的无创保肾取石手术,成功将堵在输尿管内的结石击碎并取出,肾脏积水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尽管手术顺利完成,但让张先生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大家都说多喝水会利于排出肾结石,可到了自己身上怎么就不灵验了呢?

武汉京都结石医院泌尿结石副主任周乐医师表示:“他的结石嵌顿在输尿管里面,因为结石比较大1.8公分,所以他再喝很再多的水的话都没有意义,这个石头都不可能自己排出来,所以他这个必须要经过这个手术的治疗,才可以解除这个肾脏的这个积水的问题。”

因此,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肾结石都能通过多喝水就可以把它排出来的。

周乐医生建议:“并不是所有的结石都是喝水或者是吃这个排石药都能够将它排出来的,还是要看这个结石的大小。我们一般建议这个0.7公分以上,甚至超过一公分以上的这种结石,尽早到医院来正规地治疗。”

(素材来源:武汉台 实习编辑:韦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