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敢数落贾珍和贾宝玉的奴仆,才是《红楼梦》中最大的赢家

2020-08-31 09:18:12 作者: 那个敢数落贾

在封建制度之下,尊卑的界线非常明显,主子就是主子,奴仆就是奴仆。在主子面前,奴仆只有卑躬屈膝的份儿,甚至于当主子有了错误,也由做奴仆的来承担。

然而,贾府中却有一个奴仆,非常有体面。在贾母的房里,主子王熙凤和李纨、尤氏都没有座位,却有她的座位。王熙凤见了她,也要立刻站起身让座。这位很有体面的奴仆,就是荣国府中的管家赖大的母亲赖嬷嬷。因为按照贾府的规矩,服侍过老一辈主子的奴仆,比年轻一代的主子更有体面,赖嬷嬷才有了今天的地位。

这位赖嬷嬷,数落起贾珍和贾宝玉的时候,简直像是在数落自己家的孙子。她曾经教训自己的孙子:“哥哥儿,别说你是官儿了,横行霸道的,你今年活了三十岁,虽然是人家的奴才,一落娘胞胎,主子的恩典,就放你出来,上托着主子的洪福,下托着你老子娘,也是公子哥儿似的读书识字……你不安分守己,精忠报国,孝敬主子,只怕天也不容你!”

她数落起来贾珍和贾宝玉,也是非常相似的口吻:“不怕你嫌我,入京老爷不过这么管你一管,老太太护在里头,当日老爷小时候挨你爷爷的打,谁没看见的?老爷小时,何曾像你这么天不怕,地不怕得了?还有那大老爷,虽然淘气,也没像你这样扎窝子的样儿,也是天天打。还有东府中你珍哥儿的爷爷,那才是火上浇油的性子,说声恼了,什么儿子,竟是审贼……那珍大爷管儿子,倒也像当日老祖宗的规矩,只是管的倒三不着两地,他自己也不管一管自己,这些兄弟、侄儿,怎么怨得不怕他……”

赖嬷嬷说贾宝玉淘气,扎窝子,不服管,说贾珍“倒三不着两”,自己行不正,站不端,还乱管别人,甚至于连贾母也暗暗地数落上了,说贾母太过于护着贾宝玉。但是这位赖嬷嬷,却偏偏又是贾府中最大的赢家。

首先,她家资富饶。王熙凤曾经说赖家住着亭台轩榭的房子,探春曾经说赖家的花园只比大观园小一半。赖嬷嬷自己也说,家里丫头、婆子一大群,孙子是捧凤凰似的捧大的,花的钱照样能打出个银人来。赖家的财富,很有可能根本就不逊色于贾府。只不过不能比主子张扬而已。

其次,她的两个儿子都非常有出息,也非常善于经营。赖嬷嬷有两个儿子,赖大是荣国府的管家,赖二是宁国府的管家。这两个儿子,不仅在贾府中都做到了最高的奴仆位置,而且还非常善于经营。探春之所以在大观园中实行“责任承包制”,就是和赖家学的。仅仅这一个小侧面,就可以看出赖大和赖二的头脑非常灵活,非常善于经营。赖家之所以这么有钱,这是很重要的原因。

再次,她的孙子做了州官。儿子有出息,孙子更有出息。赖嬷嬷的孙子,从小读书识字,长大后又做了州官。这对于赖家人来说,才是真正的开始翻身了。

有了这样的几个条件,即便将来贾府衰败了,赖嬷嬷的生活也基本上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她的孙子自然会帮她赎了身,将她接了去做像贾母一样的“老封君”。在主子手下,生活得非常有体面;在主子衰败之后,也依然能保持富贵的生活。赖嬷嬷的状况,《红楼梦》中谁也比不了,堪称是最大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