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背锅!选错了继承人,祸国殃民三百年

2020-08-31 18:31:53 作者: 司马炎背锅!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朝代更替中,每朝每代的开国皇帝都是非常出色的。他们都是有过人才能,吃苦耐劳,如同唐僧取经一样的经历了重重磨难,过了无数难关,终于才能夺取江山,登基为帝。这样的前提下,这些帝王总是能珍惜这好不容易得来的江山,往往励精图治,安抚百姓,发展生产力,让前朝受尽苦难的百姓们得到修养,社会得到进步和发展。

可是却有这么一个开国皇帝,他本来也是雄才大略,可就因为脑子一热,选了一个错误的继承人,让百姓受尽磨难。

这个脑子热的开国皇帝,就是西晋皇帝司马炎,他是西晋开国皇帝,也就是著名的司马昭的儿子。他统一了全国,结束了百年的军阀割据,发展生产力,西晋一片繁荣祥和,史称“太康之治”。可是英明如他,也有脑子不好的时候。从西周开始,皇家定位嫡长子继承制。这有效避免了皇家子孙为争皇位手足相残,促进了皇家的家庭和睦,可是这个制度有弊端,就是万一嫡长子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那么他继承皇位,不是天下大乱了么?

要说司马炎,也是历史名人,传说他相貌俊美,头发乌黑亮泽,人生福相,双臂过膝。而他的皇后杨艳,也是著名的美女,才貌双绝,美艳无双。这种强强结合,大家都期待他们生下惊为天人的孩子。他们有三个孩子,本来嫡长子应该是能继承皇位的,这个孩子据说也中规中矩,怎奈早早夭折,无缘皇位。而二儿子司马衷是个天生弱智,三子司马柬倒是沉着聪明,有胆有识,很受司马炎的喜爱。

于是到了选储君的时候,司马炎犯难。终于在杨艳皇后的极力要求下,傻子司马衷还是被立太子了。杨艳还做了一个错事,为司马衷选了一个又丑脾气又大的皇后,当然,司马衷本身很开心,他对皇后贾南风十分满意。

终于,司马衷还是继位了。他在位期间是个什么样的皇帝呢?据《晋书·惠帝纪》记载:“及天下荒乱,百姓饿死,帝曰:‘何不食肉糜?’其蒙蔽皆此类也。”当他看到百姓饥困难耐时,会惊觉他们竟不知将肉拿出来做成肉粥吃。由此可见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皇帝。在司马衷统治时期,皇后贾南风一直把持朝政,独揽大权。贾氏集团在贾南风的打理下如日中天,而贾南风本人也是阴险狡诈,对司马氏出手狠辣。可傻皇帝并不能改变现状。

重压之下的司马一族,终于不堪重负,出现了八王之乱。这是一场皇族为了争夺政权发生的内乱。虽然康熙也有九子夺嫡,但是比起八王之乱就是小儿科了。因为这次动乱持续了十六年。而参加的皇族也远远不止八个。司马炎刚刚统一的国家又变得分崩离析,当时社会经济受到了严重的创伤,直接导致了西晋的亡国,和未来三百多年的动乱。

关于这次八王之乱,孙惠在《晋书》中写道,:“自永熙以来,十有一载,人不见德,惟戮是闻。公族构篡夺之祸,骨肉遭枭夷之刑,群王被囚槛之困,妃主有离绝之哀。历观前代,国家之祸,至亲之乱,未有今日之甚者也。”可见司马炎的一念之差,选了一个傻子皇帝,又选了一个狡诈诡谲的皇后,给国家带来的损失,真是无法计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