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卡捷琳娜是怎样从一个远嫁异国他乡的小媳妇成为俄国一代大帝的

2020-08-31 18:29:25 作者: 叶卡捷琳娜是

叶卡捷琳娜二世是俄罗斯帝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获得“大帝”名号的女皇。其实总共也不多就两位,另一位是彼得大帝。而且她有一个很值得人敬佩深思的遗言。1796年,她临终前说:“假如我能活到200岁,欧洲全部就会落到俄国脚下。我要建立一个包括六个都城的大帝国,它包括彼得堡、柏林、维也纳、巴黎、君士坦丁堡、阿拉斯特罕。把我孙子取名为亚历山大吧,我希望他像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一样,建立一个横跨欧亚的大俄罗斯帝国。”

如果说彼得大帝让欧洲开始瞩目俄国的话,那么到了叶卡捷琳娜大帝,欧洲任何一个国际政治问题,没有俄国的参加很难得到圆满解决。而她本人在巴黎人中粉丝很多,一度兴起了“叶卡捷琳娜热”,店铺起名人们都用俄国名,法国贵族都乐意仿效俄国的某些风俗和时尚。

她的治理俄国34年,使国家跨进了世界列强行列,并因积极干预欧洲事务被称作“欧洲宪兵”。俄罗斯在十九世纪的强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叶卡捷琳娜时代打下的基础。

叶卡捷琳娜是一个让整个俄罗斯引以为傲的女人!但她的人生并不平凡、平坦,那她是怎样从一个从异国他乡远嫁到俄国孤苦伶仃的小媳妇成为一代大帝的呢?

公主出身 性格活泼

叶卡捷琳娜二世原名索菲娅·奥古斯特,出生于普鲁士斯德丁的一个没落贵族家庭,父亲是普鲁士军队中的一位将军,后被封为公爵,封地是安哈尔特-采尔勃斯特公国,这在当时德国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公国。其父因在军队服役,所以不怎么回家和顾家。母亲生性刻薄,做事情没耐心,难与人相处,又常年住在巴黎。所以自幼就开朗好动、淘气胆子也大、经常闯祸的索菲娅,不太受父母管束,尽管身为公国公主,也时常跑到街上找伙伴们玩耍。

远嫁俄国 命运改变

在索菲娅13岁那年的一个偶然事件,让她的命运发生了改变。1742年,俄罗斯彼得一世的外孙,她的远房表哥,荷尔施泰因王子卡尔·彼得·乌尔里希,被选为俄罗斯皇位继承人。这让他身价顿时倍增,很多德意志公国的公主们都梦想嫁给他。而因为父亲的关系,索菲娅公主与未来俄罗斯皇位继承人的联姻方案,竟然得到了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的支持。

在腓特烈二世的安排下,请来了最好的法国画师,为索菲娅公主画了一幅肖像画,送到了圣彼得堡,供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女皇过目筛选。而在诸多联姻方案中俄罗斯宫廷经过反复筛选,最终选择了安哈尔特公国的索菲亚·奥古斯特公主。

1744年1月,圣彼得堡伊丽莎白女皇来信邀请安哈尔特公爵夫人和索菲娅公主前往俄罗斯做客,虽然伊丽莎白女皇没有明确说已选中了索菲娅做未来皇储的妻子,但安哈尔特公爵一家都明白这其中的意思。为此,索菲娅公主母女在寒冷的一月就出发赶往俄罗斯。一路颠簸,风餐露宿,终于1744年2月9日,抵达莫斯科。

伊丽莎白女皇热情招待了索菲娅公主母女,皇储彼得,当时已经接受了东正教洗礼并起了俄文名字的远方表兄也对索菲娅公主彬彬有礼。因为有表亲的这层关系,彼得自然对索菲娅有信任感,所以不久就向索菲娅公主毫不隐讳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已对伊丽莎白女皇的侍女已情有独钟,迎娶索菲娅公主不过是无法违背伊丽莎白女皇的意志而已。

当时索菲娅十分惊讶,没有想到彼得如此坦率和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那么天真。这时让索菲娅明白了,要在俄罗斯站住脚首先要使自己成为一个俄罗斯人。为此她请求伊丽莎白女皇给她找来了老师,苦学俄语和东正教礼仪。索菲娅公主学得十分认真,经常到深夜,侍从都已安睡,她还在苦读。

如此用功终于让索菲娅病倒,高烧接连十几天不退,昏迷不醒。众人都以为她不行了。这时其母特意找来了一个路德宗牧师为她做临终祈祷,但索菲娅公主却请求把教她东正教礼仪的神父请来。此事传开,宫廷上下对她产生了很多好感。一个月后,她竟然奇迹般地病愈,至此索菲娅公主与皇储彼得的婚事就这样定了下来。

正式更名 皈依东正

1744年6月28日,索菲娅公主皈依了东正教,正式更名为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这次受洗仪式是叶卡捷琳娜在俄罗斯的第一次公开露面,她用流利、吐字清晰俄语回答问话而且谈吐得体,再次赢得宫廷上下对她的刮目。第二天,皇储彼得与叶卡捷琳娜订婚。

1745年8月21日,俄罗斯宫廷为二人举行了盛大隆重的婚礼,叶卡捷琳娜被封为大公夫人。当然婚后的生活对于叶卡捷琳娜来说,没有幸福可言。因为丈夫彼得婚前就有心仪之人。结婚五年,叶卡捷琳娜一直还是个处女。整日幽居深宫,靠读书排遣打发时日。起初并无目的,后来对伏尔泰的作品有了浓厚兴趣,开始读政治哲学类的书。找来了十卷本德国史,坚持每八天读完一卷,又通读了四卷本哲学史,还有大量的俄文书籍。这使她具备了很深厚的知识深度,竟能够读懂孟德斯鸠深奥的《论法的精神》。

虽然叶卡捷琳娜没有美丽的外表,但她正处妙龄,谈吐得体,举止文雅,自然招人喜爱。这让她很快有了情人。研究她的学者认为,她的第一个情人曾是七年战争中的英雄,担任皇储彼得副官的切尔内绍夫。此后是谢尔盖·萨尔特科夫,公认的宫廷美男子。据传当时叶丽萨维塔女皇对萨尔特科夫也颇有宠意,但萨尔特科夫却选择了叶卡捷琳娜。女皇十分生气,萨尔特科夫只好跑到乡下躲了起来。后来萨尔特科夫再次回到圣彼得堡,这时伊丽莎白女皇似乎已经忘掉了这件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