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山东这个县撤销,隶属于聊城且名字易读错

2020-09-01 00:01:53 作者: 新世纪,山东

山东省,位于我国华东沿海北端,有着我国最大的半岛山东半岛,半岛南北分别为渤海、黄海,与辽宁省隔渤海海峡相望,同河北、河南、安徽、江苏等四省区相邻,自古为华夏腹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儒家文化的诞生地,现省会为济南市。

山东历史悠久,西周、春秋战国为东方大国齐国、鲁国,因此又有“齐鲁大地”之称,简称“鲁”。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山东孕育了众多的名城、古县,秦代广设郡县,山东就为郡、县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现在山东境内有着两千年建制史的古县数量众多,其中进入新世纪以来撤销的聊城市茌平县就为其一。

茌平,地处黄河下游鲁西北平原,历史上因地处茌山之平陆而得名,自古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春秋战国为齐国之地,春秋时晋公子重耳逃亡齐国居于博陵,古博陵就在今茌平境内,秦统一六国后建茌平县,茌平有着两千多年建县史,而历史上也曾为军事重镇,今境历史古迹众多。

茌平古属兖州,后为齐国之地,秦朝设茌平县,隶属于东郡,两汉时先后属兖州刺史部东郡、济北国,三国时为魏国冀州平原郡所辖,魏晋南北朝时建制变化频繁,茌平县废且曾设济州于今境,隋初茌平县复设,为贝州(清河郡)所辖,隋末又并入聊城县。

唐初,茌平县短暂复置隶属于博州(治聊城县),贞观时又撤销并入聊城县,此后五百余年间一直为聊城县地,随聊城县隶属于博州。金天会八年(1130年),茌平县从聊城析出复设,隶属于山东西路博州,元朝东昌路,明清时均为东昌府(附郭聊城县)所辖。

民国初废府改道,茌平县先后为东临道、东昌道等所辖,后曾直属山东省。抗战时期,茌平为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批茌平儿女血洒疆场。新中国成立前夕,冀鲁豫三省交界区域设为平原省,茌平县隶属于平原省聊城专区,1952年平原省撤销后随聊城专区回归山东管辖。

1956年博平并入茌平县,博平就为春秋时之博陵邑,西汉初置县,也有两千二百多年建制史,今茌平有镇称博平镇。1958年东阿县撤销一部并入茌平,1961年恢复建制。1967年聊城专区改为聊城地区,1997年聊城撤地设地级聊城市,茌平县均随属之,2019年6月27日茌平县撤销,其原行政区域设为聊城市茌平区。

历史上,先后有博州、东昌路、东昌府、聊城专区等治于聊城县(今聊城市东昌府区),而茌平也多为其所辖,在唐朝至金五百年间更是曾撤销并入聊城县,历史渊源可谓极为深厚,现在茌平成为聊城市辖区,聊城市辖区也增为东昌府区、茌平区两个。此外,聊城还辖有东阿县、高唐县、阳谷县、冠县、莘县,代管县级临清市,全市共两区六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