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好 纪检干部的“贤内助”魏文珠

2020-08-04 19:13:23 作者: 一路走好 纪

清廉杭州

7月21日上午,杭州市江干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如往常一般紧张有序,纪检监察干部王高勤妻子突然离世的噩耗传来,打破了平静。王高勤的妻子魏文珠,是凯旋街道景秀社区书记,是社区的“主心骨”,是居民的“娘家人”,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贤内助”,一直以来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

然而命运有时就是这样冷酷无情,年仅50周岁的她因急性脑溢血离开了亲爱的家人朋友、热爱的社区工作。

20多年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魏文珠从来没有怨言,她给予更多的是包容与支持。

“大家办公用品缺了找他,办公设备坏了找他,财务报销找他……每天都很忙,他常常是下班走得最晚的那一个。”江干区纪委区监委办公室主任骆永良说。就像“老黄牛”一样,实在、耿直,是领导和同事们对王高勤的一致评价。这也是魏文珠当初选择嫁给他的原因。

王高勤刚接手财务工作时,不熟悉现代化办公软件操作,常常手忙脚乱,工作到很晚。作为妻子,魏文珠在忙完社区大大小小的工作之余,发挥自己熟悉办公软件的优势,主动教王高勤学习办公软件操作,协助他尽快掌握窍门,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每年年底是王高勤最忙的时候,不仅要完成全年财务结报,还要做好下一年度各项预算。魏文珠总是让他安心工作,自己一力承担起各项家务,把一家人照顾地妥妥帖帖。去年下半年,由于留置案件办理人手不够,王高勤临时抽调担任安全员,全天吃住在留置点不能回家。魏文珠除了支持还是支持,“工作重要,家里有我”。

“这些年全靠她在身边帮助我,让我没有后顾之忧。现在想起来,对她的关心确实太少。”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曾是军人的王高勤也不禁眼眶发红,声音嘶哑起来,“她却经常跟我说家里什么都不缺,不该拿的一分都不要拿,不该占的一分都不要占,作为财务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财务纪律。”

魏文珠在家是“贤内助”,在外是单位“顶梁柱”。这几年,景秀社区先后捧回“浙江省群众满意十佳社区·平安社区”“杭州市最美社区”“杭州市绿色社区”等荣誉。而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带领着大家默默地付出。

今年初,她原本计划期满退休,回老家照顾年迈的父母。然而,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改变了她的想法。在这个全国上下齐心战疫的当口,作为社区书记的她,毫不犹豫地冲在了一线,牢牢守住社区防疫这道关口。防疫形势最严峻的50多个日日夜夜,魏文珠一天都未曾休息过,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是常态。

“有人夜班吃不消了,她就顶上,总是走得最晚,第二天又来得比谁都早……她实在是太累了。”景秀社区社工王晨艳想起那段辛苦的日子,感叹道。

就是在平时,社区工作也是非常纷繁复杂,看似鸡毛蒜皮,但要处理好居民群众身边的这些小事,需要花费不少心思和精力,很不容易。

社区助残员赵玲与魏文珠共事7年,又是同龄,脾气相仿,提起往事,眼泪止不住掉了下来:“有一次中午,处理完上午的一个邻里纠纷,刚吃上两口饭,突然有居民跑过来说,两个八九十岁的老人家在老年活动室吵起来了,吵得很凶。她二话不说,搁下饭盒就跟出去了……她就是这样的人,热心肠,爱操心。”

魏文珠最早觉得不舒服是在端午节前一天。同事们劝她趁着端午假期好好检查,好好休息。假期结束,她还是坚持回到社区上班,直到6月30日,头晕得厉害,实在坐不住了,才请假回家看病。

在家休息治疗这段时间,魏文珠也一直放不下工作。“那时妈妈尽管人在家里,心却在她记挂的社区,只要工作手机一响,她就条件反射一般,查看消息、分派任务、落实工作。”魏文珠的儿子说,“我妈妈是真心喜欢社区工作,她让我看到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7月6日,她在工作群里发了一条消息,通知大家第二天不要调休,她要回社区布置工作。然而,7月7日那天,大家等了很久,她却再也没有出现……

原来,7月6日晚上7点左右,魏文珠在家中晕倒,陷入昏迷。那时候,王高勤还在单位加班,是儿子打了120急救电话,又通知了他。

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魏文珠还是没有醒来……得知消息的居民,纷纷找到社区,希望能捎去他们送的鲜花与心意。

她轻轻地走了,

留下责任与担当,

留下温暖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