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英年早逝的历史大佬们

2020-09-01 20:33:28 作者: 那些英年早逝

战国时期,楚国词人屈原在《离骚》中写道:“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古代诗人化用此句,改为“自古美人叹迟暮,不许英雄见白头.”

似乎世间最悲惨莫过于绝色美人红颜迟暮,倾城姿色难以挽留;又或许是当年意气风发,以一挡百,战无不胜的绝顶英雄日渐衰弱老去,垂垂老矣,不再复昔日光彩,只能在梦中回想当年的辉煌壮阔。

但世间最让人痛心之事绝非至此,至少迟暮美人曾耀眼过,倾城美貌留在众人心中;白首英雄也曾叱咤风云,打下的功绩自有后人敬仰钦佩赞叹。

然而,有一些人却生来荣华无限,天赋异禀,才华横溢,似乎是上天的宠儿,却在最盛之时遽然逝去,只给众人留下无限的伤感和悲痛。

就如头顶的太阳,日光照耀,闪烁无限光芒和温暖,突然却日落西山,霎时天空都是乌云遮蔽,让人惶惶不安。

翻遍每一页史书,青史上每一个他们都是时代的瑰宝,名副其实的天选之子,少年天才,一朝利剑出鞘,闪亮人心。所有人都抱着期待,等待更大的惊喜来临,却空等来天才逝去的噩耗,一朝梦醒魂散,人间最是不值得。

纵死犹闻侠骨香,封狼居胥是将军。史上第一位封狼居胥的少年将军,鲜衣怒马,天降英才,打得匈奴人落荒而逃,一战成名,后官至司马,封为冠军侯。

这传奇的一生,道一句天道之子,人生赢家并不过分。但是,霍去病却每每提起都让人痛惜不已,百年难遇的将才,却英年早逝,死在正当风华的23岁,病死,巨大的反差显得他的名字很是好笑。

霍去病其人,出生卑微低下,乃是平阳公主府家奴与人私通的私生子,自小不被认可。但是,上天给了一手烂牌,正好让霍去病大显神通,显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翻身给自己重新洗出一手好牌。

他没有困囿在悲惨身世里,反而勤练武功骑射,苦学兵法谋略,最终成为史书上赫赫有名的少年将才。无怪乎有人直言,若骠骑将军再多活二十年,中国的历史又将是一番风貌!

年方十七,初出战,领八百铁骑,深入敌境数百里,杀得匈奴人四散而逃;十九岁,两度征战河西,大破匈奴,直取祁连山脉,开疆扩土;二十一岁,漠北大战封狼居胥,统帅三军,风华无两;二十三岁,因病去世,死时正是意气风发的明朗少年郎。

史册寥寥几笔,轻描淡写道尽霍去病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却让人分外痛惜。正是有霍去病这样的少年英才,才有汉朝“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底气,才有汉武帝“寇往矣,我亦可往矣!”的帝王霸气和豪迈。

然而,少年气盛,能力卓绝,不知是上天太忌惮还是太怜爱,终究早逝于人间,自此再无冠军侯,只有孤零零的祁连山形墓伫立。

世人不禁叹一句“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有如骠骑将军霍去病的少年将才,自然也有才华横溢,满座皆惊的少年文人,少年天才诗人王勃正是其一。

说起王勃可能很多人一时还陌生,想不起他是谁,但是说出他的名作《滕王阁序》“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想必大家都很熟悉,更不用说千古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是耳熟能详。

王勃其人,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并称为"初唐四杰",他是四杰之首。据《旧唐书》记载,王勃幼时聪明好学,六岁就能能写文章,文笔流畅,被赞为"神童";九岁时,就能读颜师古注《汉书》,作《指瑕》十卷以纠正其错;十六岁时,应幽素科试及第,授职朝散郎。

一连串的成就,配以如此单薄浅淡的年岁,未及弱冠的命官,他直接刷新了朝廷官员的入仕年龄,真可谓是少年英才,一出惊世人。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王勃探亲时渡海溺水,惊悸而死,一代天才魂归南海,,死时年仅26岁。

而他的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写于14岁时,在历史上这个年岁广受争议,许多人表示不信。但唐末五代诗人王定保的《唐摭言》说:“王勃著《滕王阁序》,时年十四。”斩钉截铁道明了真相,不由得世人不信。

一般人怎能用凡人的标准去看待天才呢?不同人的14岁不仅不同,还可能天差地别,又何况是自小被誉为神童的王勃。

只可惜,少年天才英年早逝,才华未尽皆展现,不然辉煌灿烂的大唐诗篇上将有更多美词佳句,谁能说不会又另一个李白出现呢?

史册上让人遗憾惋惜的英年早逝的天才不止将才,文人,还有帝王,胸怀抱负,勤政爱民,在位时国家风调雨顺,民众生活安定,可惜一朝病逝,让人叹息。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就是其中一位,孝文帝可谓是中国十大贤君之一。其倡导的北魏孝文帝改革极大推动了中华文明发展,民族大融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