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当了23年皇后,是大清当皇后时间最长的!

2020-09-03 10:17:51 作者: 她当了23年

她被称为最公正无私的皇后,是因为旻宁在成为皇帝前,嘉庆的密旨在“正大光明”后面没有找到,是她果断立了旻宁为皇帝,而不偏私于自己的儿子,她就是湘妹子今天要和大家讲的孝和皇后。

孝和皇后,钮祜禄氏,生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十月十日,比嘉庆要小16岁,父亲是清进著名的开国功臣弘毅公额亦都的五世孙。在嘉庆还是皇子时,钮祜禄氏便嫁给了嘉庆,被封为侧福晋。嘉庆即位后,她便被册封为贵妃,自嘉庆第一任皇后,即嘉庆二年(1797年)孝淑皇后病逝后,中宫空缺,她便成为皇后的最佳人选之一。

钮祜禄氏十分讨太上皇的喜爱,被册封皇后也是由太上皇挑选的,并在懿旨上说道:“今贵妃钮祜禄氏系朕以前选择,赐皇帝为侧福晋。观其人品,亦甚端谨庄重,且能率下”,虽成为皇后的最佳人选,但是由于当时孝淑皇后在27个月丧期未过,因而先晋升为皇贵妃,代行皇后之职,丧期过后再正式册立皇后。

孝淑皇后的丧期在嘉庆四年五月才能结束,也就是说钮祜禄氏要等到嘉庆四年五月之后才能正式册封为皇后,但未想到,在嘉庆四年正月太上皇又死了,钮祜禄氏又等了27个月丧期,嘉庆六年(1801年)四月才正式被册立为皇后,钮祜禄氏在皇后的宝座上坐了长达19年,如果算上当皇贵妃时代行皇后之职算起,那她当了23年之久,这在清宫中是其他皇后所不能比的。

然而,钮祜禄氏在一些人的眼中的印象是十分不佳的,甚至觉得她十分可憎可恨,做事太工于心计,在文章开头我们便说了她是一个公正无私的皇后,但是从旻宁成为皇帝后对她的后待,便给后世人很多的想像空间。

据史记载,雍正以后的清代历朝皇帝,在选继承人后不会宣布,而是提前下两道密诏藏起来,一道藏在“正大光明”的牌匾,一道藏在皇帝随身所带的金盒里。但在林清大变、天理教徒进攻皇宫后,嘉庆觉得藏到“正大光明”并不安全,所以一直是随身携带着,这个钮祜禄氏身为皇帝枕边人应是早就知道,但嘉庆驾崩后,钮祜禄氏却让朝臣去“正大光明”找密诏,群臣都未找到,她便站出来宣布立旻宁为皇帝。

从多方面来谳,孝和这个做法,是公正无私的,而且她知道,嘉庆生前一直在为道光帝培植势 力,且道光帝为嘉庆的嫡长子,无论从宗法还是从能力来说,钮祜禄氏都十分清楚私心辅助亲子即位,不仅不能让朝中宗室信服,而且一旦密诏找到,那她便死无葬生之地,即便不是真正的无私,是为个人前途谋划也是情理之中,无可厚非。

嘉庆帝驾崩后,道光帝深感对钮祜禄氏的敬服,尊称她为皇太后,并奉为亲母,对她极为孝敬,先后给她上了6次徽号,钮祜禄氏又当了29年的皇太后,于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十二月十一日病死,终年74岁,在清朝皇后中是属于最高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