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大揭秘:古人打仗是否就是两群人冲到一起混战?

2020-09-03 10:20:31 作者: 科普知识大揭

实际上,只有没有经过阵法训练的乌合之众才会冲到一起混战。冷兵器时代(火器发明之前)的战争,保持好阵形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使全军结合成一个整体,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

《孙膑兵法》中介绍了“十阵”,有方阵、圆阵、疏阵、数阵、锥形阵、雁行阵、钩形阵、玄襄阵、火阵和水阵。这些阵法应对不同的情况。比如,方阵主要用来攻击,圆阵主要用以防守,疏阵用以制造声势,数阵用来防止被敌人切割,锥形阵用来突破、切割敌军,雁行阵用来进行弓弩射击……

一支军队练好一种阵法已经不易,要针对不同的战场情况而变换不同的阵形就更难了。因此在实际运用中,各国军队都只操练少数几种主要的阵法。

描述1620年“白山之战”的一幅画,可见骑兵和步兵都组成严整的方阵接战

在欧洲的古希腊、古罗马时代,作战都是以方阵为主。著名的马其顿方阵中,每个士兵都手执4~7米长的长矛和圆盾,排成密集队形齐头并进。从第一排开始,士兵使用的长矛依次增长,这样接敌时后排的士兵也可以用长矛攻击前面的敌人。这样的方阵正面攻击的威力是巨大的,每一个敌人都不得不同时面对几支长矛。这种阵形对弓箭的防护能力也很好,当敌人的箭雨飞来时,士兵只要不断挥动长矛,密集的矛丛就可以把箭拨开。在面对训练不足的军队时,这样的方阵优势更是明显。不过,侧翼和后方是方阵的弱点。

在古代中国,步兵方阵注重远程射击,因此往往在前方和两翼设置多排弓弩兵,步兵和车兵则部署在后方。但这样的阵法只适合在大平原上进行大兵团作战。

到了明代,东南沿海常有倭寇骚扰,这些倭寇中有很多是流亡的日本武士,自幼习武,个体作战能力非常强,一般士兵不能对抗。针对这种情况,当时的将领戚继光发明了一种小规模的“鸳鸯阵”。一个鸳鸯阵由12人的一个小队组成,包括队长1名、盾牌手2名、长枪手4名、狼筅手2名、镗耙手2名、伙夫1名。长短兵器分工协作,紧密结合,攻防兼备。作战时,远的由长枪扎,近了用狼筅扫,更近则由刀砍,盾牌手专门负责保护,由此与倭寇作战常常能取胜。当时作战的中国士兵很多都是训练未久的普通农夫,能战胜从小练武的日本武士,可见阵法的威力实在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