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里毛驴丢了耳朵,士兵们一头雾水,大将却急道:将有敌袭

2020-09-04 12:24:16 作者: 营里毛驴丢了

公元420年,东晋刘裕的威势已达巅峰,远超晋室。他不再满足臣子的身份,遂废晋恭帝自己称帝,国号为宋。为保性命,曾经的皇室贵族们纷纷仓皇而逃,大多都选择了北魏作为庇护之地。由于北魏统治者拓跋嗣一向亲晋,再加上刘裕已成气候,出于政治考量,他不仅接纳了大批逃难而来的司马家皇室,还给他们封了官。其中,拓跋皇帝尤为看重司马家的司马楚之。

司马楚之乃是司马懿四弟司马馗的八世孙,少年时就颇有名气,以能屈节待士而闻名。刘裕篡位后,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他曾诛杀了很多司马家的宗室成员。其中司马楚之的哥哥和叔父,便都死于其手。杀亲之仇,不共戴天,司马楚之自然也不会忘记这份仇恨。因此,自打他被迫逃亡后,就一直想着杀刘裕,复兴东晋,遂先投靠了北魏。

此时,刘宋与北魏已势如水火。战争难以避免,刘裕更一直谋划着攻下北魏,可惜就在他谋划之际,却突然患病,最终病逝。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刘宋新帝刘义隆遂下令攻打北魏。但此时任安南将军的司马楚之,却并不简单。北魏军队在他的指挥下,先破刘宋军于长社,后又击溃刘宋军大将,保全了仇池国,令刘义隆愤愤不平,却又无计可施。

此时,北魏意气风发,放眼天下,除了南方“败将”刘宋外,就只有北方的柔然算是劲敌。为此,北魏的第三位皇帝拓跋焘决定亲自征讨柔然。然而,北魏大军还没怎么展现自己强大的实力,就被柔然偷袭,全部粮草付之一炬。拓跋焘唯有无功而返。第二次征讨时,拓跋焘决定任用一向睿智谨慎的司马楚之为督粮官,以保粮草无忧。

当时,司马楚之刚扎营没多久,营中就出了件怪事。一头用来运粮的驴子,一夜之间,竟少了只耳朵。经过排查,驴子耳朵明显是人为所断,但营中却无人承认是自己做的。大家只当这是小事,没想到司马楚之听说后却大惊:“将有敌袭!”

旋即,他命众人砍了非常多的柳树修筑栅栏,又将水浇在柳树条之上。由于此时是冬天,温度极低,在寒风的猛吹下,柳条上竟结了层厚厚的冰,此处也成了一座冰城,令后来赶来的柔然军队无可奈何,叹息不已,随后撤军。

为啥司马楚之能有这先见之明呢?其实,这就是司马楚之的智慧了。运粮的驴子不会无缘无故少耳朵,寻常士兵更不会闲着没事去割驴耳。驴耳之所以丢失,一定是柔然细作已经混入了军营。由于无法证明自己,遂斩驴耳做证据。另外,既然营中有了细作,就说明敌人已经做好了作战准备,定有敌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