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错过了哪些盖世奇才?得此三人,或可一统天下

2020-09-04 12:21:36 作者: 曹操一生错过

三国演义中,曹操拥有战将千员,文臣猛士如云,可以说在魏蜀吴三国中,曹操的人才是最多的。然而,其实在曹操的一生中,还是错过了许多盖世奇才!如果得到了这三个人,那么曹操很可能一统天下,再也没有了三国鼎立。

吕布

吕布在三国演义中,是一个武力超强的存在,有他相助,曹操的军队将会更加的有战斗力!丁原有吕布相助时,曾直接将董卓击败。董卓有吕布相助时,曾在虎牢关击败众诸侯,可以看到,吕布不仅个人武力出众,其实他的军事能力也是不错的,尤其是他率领的那支骑兵,曾经击败过无数的敌人。

吕布出长安进入中原后,曾偷袭了曹操的兖州,在濮阳城下和曹操交战。结果正面对决中,曹军完全不是吕布的对手,被吕布的骑兵一冲就跨,其实呢,吕布训练骑兵还是有一套的。整个第一次濮阳之战,陈宫和吕布搭配,完全是将曹军压着打的,曹操占不了任何优势。而第二次濮阳之战,吕布之所以会输给曹操,完全是因为他轻敌!当时他身边的军队本身不多,陈宫劝他坚守城池,等其他军队回来再和曹操交战,结果他不听,导致大败。而等到他到了徐州,再召集以前的那些人马,他的实力就又恢复过来了,所以能够看到他屡次击败刘备,曹操。在徐州时,他还多次欺压袁术,但是袁术根本不敢出兵和他交战!

不过最终吕布还是败在了曹操刘备两大枭雄的联手之下,但是又有多少人能打赢曹操和刘备联手呢?白门楼上,吕布主动投降,曹操其实对此也很犹豫。原文:布曰:“明公所患,不过于布。布今以服,天下不足忧矣。明公为步将,令布为骑将,则天下不足虑矣。”

吕布这句话其实说的很明白了,诚心投靠。曹操呢也是很犹豫,如果得到吕布帮助,帮他训练骑兵,那么他的实力肯定可以更上一层楼,但是他又有点担心吕布之前噬主的劣迹。其实这也好解决,不给吕布兵权,只让他负责训练骑兵,战时做冲锋的猛将即可。然而刘备却坚持要杀吕布,曹操本来犹豫不决,听到刘备的话后,最终下定了决心要除去吕布。其实,如果留下吕布,曹操实力将会更加强大!

陈宫

陈宫在演义中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他出的计谋曾让曹操吃了大亏,还差点在濮阳伏击中彻底解决了曹操,曹操对他是又爱又恨!最开始的时候,陈宫其实是跟随曹操的,他可以算是曹操手下第一个谋士了,然而由于吕伯奢之事,陈宫认为曹操是一个狼子野心之人,不符合他的那一套价值观,于是离开曹操。跟随吕布后,陈宫多次出谋划策,算准曹操的军事行动。如果吕布听陈宫的话,根本不会失败!听陈宫之言,早日除掉陈登一家,曹操会连徐州都攻不下,最终只能和吕布求和。

白门楼上,曹操其实是知晓陈宫的才智的,很想劝说陈宫投降的,但是陈宫始终过不去那道坎儿,一心求死,最终曹操挥泪斩陈宫。其实要是真能收服陈宫,他的智谋绝不在荀彧郭嘉之下,在陈宫手中,他们不也照样是多次被击败了吗?

张松

如果说曹操错失了前两人是遗憾,那错失张松,绝对是曹操后悔得想要打自己耳光。张松本是刘璋手下,刘璋派他来向曹操求援,一起夹攻汉中张鲁。而实际上,以张松为代表的蜀中谋士早就对刘璋不满了,想要另寻新主,而曹操就是他们选定的人!此次张松前来,除了会建议曹操答应刘璋的请求,暗地还会帮助曹操制定攻取益州的计划,而且他把蜀中的详略地图带来了。只要曹操接纳了张松,也就意味着益州唾手可得,曹操占据汉中、益州、凉州,那么长江以北将全归曹操所有!刘备也没有立足之地了,只能和孙权抢夺荆州之地,天下一分为二,甚至再过两年,曹操的水师打造好之后,不仅可以从江东进攻。还可以从长江上游顺流而下,江东将再难抵挡不了曹军,刘备那点人马,无稳定的根据地,根本翻不起什么大浪。

可惜的是,曹操太过于高傲,见张松丑陋,十分轻视!张松也是个有脾气的人,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转身就走了。最终,刘备将张松请到他那里,好酒好肉款待。给了极高的礼遇,张松也投桃报李,献出了攻蜀之策。之后刘备按照计划,攻取西川,在蜀中谋士的配合下,一举拿下了益州,刘备一跃成为了占据荆州、益州的大诸侯了。曹操要是知道正是当初自己拒绝张松,将他推给刘备,才导致刘备终成气候,估计要气得给自己一耳光!本来自己有可能一统天下的,硬生生的让他自己给拒绝了。

总结

吕布、陈宫、张松都是曹操一生中错过的盖世奇才,若有吕布相助,则曹操将有更强大的骑兵,更勇猛的武将。若有陈宫相助,曹操将有更厉害的谋士,说不定赤壁之战就不会败。若有张松,那天下最终将归于曹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