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次才中秀才到十年官升7级,曾国藩的开挂人生哪里值得我们学

2020-09-04 16:31:49 作者: 从7次才中秀

曾国藩29岁进京当官,一开始被咸丰帝授予翰林院检讨,又在三年后升任翰林院侍讲。7年后荣升内阁学士,9年后荣升为礼部右侍郎。他在京当官的10年间连升7次,连跃10级,这个升迁速度是道光朝的最高纪录。

“也就是说,曾国藩工作不过10年就做到了省部级。”这样的升职速度,你一定以为曾国藩是有什么过人的能力,但其实他的资质很平庸,连考了7次才中秀才。

他的家庭也很普通。父亲考16次才中了秀才,祖父是一个家境殷实的小地主,终日伺候田地,供他们父子读书。翻他们的家谱,从宋到清五六百年之间都没有出过一个秀才。

他在第6次参加完秀才考试后,作文还曾遭到学台的悬牌批责。什么是悬牌批责呢?也就是把他的文章当做写得最不好的典范,张榜公布,让大家引以为戒。这相当于是全省通报。不仅名落孙山,还被全省通报,可想而知曾国藩的资质有多差。

但是曾国藩中了秀才后,科举之路就开始一路开挂,在京做官期间更是10年连升7次。

为什么曾国藩有这么高的升迁速度?他有什么过人的能力呢?能力是如何的练就的呢?咱们来聊一聊这些问题。

01.有大目标

曾国藩在而立之年树立了要成为圣人的远大目标:要么成为圣人,要么成为禽兽。此禽兽非彼禽兽,指的是不成为一个浑浑噩噩的人!他的决心非常坚定,要么让自己成为一个圣人,要么成为一个禽兽,根本没有其他选择。

为什么要树立大目标呢?秋叶在《时间管理7堂课》里说过,我们只有树立了大目标,才知道一天中该做什么事,才能够忽略路上其他风景,一心朝着大目标而前进。

回顾曾国藩的一生,我们也能发现,从他树立了成为圣贤这个大目标开始,他的一生才开始改变。

曾国藩到北京后,由于从小地方刚来,见识的人少,他非常喜欢看“美女”。在他的日记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道光二十二年十二月,曾国藩得知朋友纳了一个美妾。于是,借故到朋友家,强迫朋友将小妾领出来给他看。

其实,对于现代的我们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大毛病,何况那时曾国藩正当而立之年。但曾国藩自从树立要成为圣人的目标后,就立志要改掉“好色”的毛病。

在朋友家看完小妾后,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反思了自己的行为,认为自己“直不是人,痴心丧尽”。

树立“成为圣人”的大目标后,曾国藩能及时发现并改正不良习惯,让自己所有的作为和大目标一致。

大目标也许无法让我们减少奋斗的路程,但至少,它让我们不再被沿途风景吸引。

02.极度自律

树立人生大目标后,曾国藩开始审查自己。他发现读书太少,自己以前为了考秀才读的全是应试教材,相当于几乎没读过圣贤书。和人聊天,常常被认为是谈吐粗鄙。为此,他开始大量读书。

他给自己规定,每天必读10页经书,10页史书,不论遇到任何问题绝不改变,而且不读完上本书也绝不摸下一本书。

曾国藩不仅读书,还记笔记。他给笔记起个名字“茶余偶谈”,专门记录朋友们聊到的各种有启发的事情。相当于别人只是纯粹的聊天,他却能从聊天中得到很多启发,让自己反思。

除了读书和记笔记外,他还规定每个月做几篇文章,写几首诗,练多长时间的字等等。

自律让曾国藩在1843年举行翰林大考时,名列第二等。在清朝,入了翰林并不是万事大吉,必须在翰林大考中脱颖而出,才能被皇帝召见,安排重要职位。但什么时间举行翰林大考并没有明确规定。皇帝为了测验翰林们的真实水平,从来都是临时通知。

曾国藩进京后第二年,皇帝突然宣布举行翰林大考。一般翰林大考时隔六年,但此次才刚过四年,别人听说后都慌里慌张,只有曾国藩因为每日坚持学习,从容自如地参加了考试。结果在100多人里考中第6名,并且还得到道光帝亲自召见。道光和他交谈后,非常欣赏,将他升为了翰林院试讲。

纵观整个清朝,还有乾隆时期的大学士陈大寿也是因为翰林大考而升官的,但他是考了第1名,而曾国藩却是因为平时准备得多,在道光帝召见时,一举夺得他的欣赏,所以才升官这么快。

正是自律,他才能每天读书、做文章、写诗,相当于时刻为人生准备着,这样子在机会到来也能乘风破浪。

生活中很多人往往抱怨没有机会,其实哪里是没有机会,而是我们没有抓住机遇的能力。

03.利用日记不断反思

曾国藩的反思能力非常强。前面我们说过,他考秀才考了7次才中举。之所以第七次中举,是因为他在第6次考完后反思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写作技能,改掉之前的问题,再次参加乡试时自然就中了。

他反思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通过记日记。记日记大家可能认为很简单,但是也有方法。曾国藩刚开始时并不明白如何记。他之前的日记不是不连贯,就是不能坚持,并且还把日记写成了流水账,有时候就是一句话。

比如,他在1839年4月27日的日记就只有6个字:“沈明府请吃饭。”太简单的日记相当于是简单的日程记录,这样我们无法学到什么东西。

意识到写日记的方法不对后,曾国藩改正了写法:

首先,要把写日记当成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用工工整整的字体来写。

曾国藩早期的日记是用楷书来写的,楷书的每一笔一划都有讲究。相信我们很多人对练字的恐惧至今记忆尤深。但曾国藩却认为,只有重视起来,才能用沉静的心态反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