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应物写给弟弟的一首诗,只有短短4句,便道尽手足情深!

2020-09-04 16:29:32 作者: 韦应物写给弟

古人说:“诗言志”,但是诗更能传情。以手足情深为例,就有苏轼、苏辙兄弟是中国文学史上兄弟交往的典范。一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千年后依然能引起共鸣,温暖并激励着人们的心灵。除此之外,还有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甫《月夜忆舍弟》“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等,都是表达手足情深的千古名作。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诗《寒食寄京师诸弟》,亦是一首表达手足情深的千古名作。它出自于唐代诗人韦应物之手,是韦应物恰逢寒食节即兴写下的一首七言绝句。在这首诗中,韦应物运笔空灵,含蓄深婉,情景交融,可以说是极尽烘托之妙,将手足情深的主题在短短4句中,表达的淋漓尽致。即便是千年后的今天读来,依然能引起共鸣和感慨。

《寒食寄京师诸弟》

雨中禁火空斋冷,江上流莺独坐听。

把酒看花想诸弟,杜陵寒食草青青。

首句“雨中禁火空斋冷”,韦应物便即景拈来,就事写出,描写了寒食节当天的凄冷环境气氛。它的意思是说,在雨中家家户户都禁绝烟火的节日里,空荡荡的旅斋显得格外的孤独冷清。从这句诗我们可以看出,韦应物着重突出了一个“冷”字。无论是寒冷的天气之冷,还是寒食节的节令之冷,亦或是旅斋的孤独之冷,无不令人倍感凄冷。

次句“江上流莺独坐听”,即诗人独自坐听江上黄莺的鸣叫。结合首句我们可以得知,由于空荡荡的旅斋,诗人还是决定出去走走,于是便看到了春潮涌动的江水,听到了悦耳欢啼的黄莺声。本是春天中充满勃勃生机的景象,但是在韦应物的笔下,却显得孤独和惆怅。这些情绪都集中体现在一个“独”字上了。不禁会让人产生疑问,诗人为何如此呢?

最后两句“把酒看花想诸弟,杜陵寒食草青青”,原来诗人在寒食节这天,想到了弟弟,想到了故乡。这两句诗的意思是说,端着酒杯赏花时想起了远在杜陵老家的几个弟弟,此时那里应该是野草青茫一片了。杜陵,位于西安南郊杜陵塬上。这里指韦应物的故乡,也就是当时的京师。而诗人寄想象于故乡的寒食景色,更能烘托手足情深。

另外,韦应物的这句“杜陵寒食草青青”,取意于《楚辞·招隐士》中“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所不同的是,韦应物这句含蓄深婉,蕴藉有味,既表达了对弟弟、对故乡的思念,也透露了自己的归意。以景结句,在情景交融的和谐意境中,手足情深无疑得到了很好的呈现。

综观韦应物的这首诗,从环境写起,“雨中”、“禁火”、“空斋”,极言孤寂凄冷的氛围,思乡念亲之情实则已寓其中。写到动作,“听莺”、“把酒”、“看花”,以乐景写哀情,述说无法排遣的思乡念亲之情。后写故乡杜陵的芳草萋萋,以景结情,含蓄隽永。总的来说,它只有短短4句,便道尽手足情深,千年后依然能引起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