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父无犬子”,蜀汉五虎上将的后人混得可好?难逃命运的捉弄

2020-09-04 21:36:20 作者: “虎父无犬子

虎父无犬子

我们常说:“虎父无犬子”,从字面意思理解的话,就是老虎生不出狗来。意指出色的父亲生出来的孩子也一定会十分优秀,用于夸奖他人的子辈。

古时候的人很讲究谦逊,将自己的儿子称为“犬子”,老婆称为“贱内”。而“虎父无犬子”这句话,不仅仅是在表达对于儿子的赞扬,也是对其父亲的恭维。意思就是:你平时总是喊人家“犬子”,其实分明就是“虎子”嘛,是你太谦虚了。

“虎父无犬子”出处

这句话出自《三国演义》第83回 《战猇亭先主得仇人 守江口书生拜大将 》中,当时蜀国五虎大将,已亡三人。尤其是在张飞与关羽去世之后,刘备想要攻打东吴,但此时的局面让刘备心里十分悲痛,他怎么都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天。

就在这个时候,张飞的儿子张苞挺身而出,直取夏恂,周泰的弟弟周平见势,挥刀纵马而来,此时关羽的次子关兴也跃马直冲战场。张苞大喝一声,就这样,夏恂被张苞刺死。刘备见状,叹曰:“虎父无犬子也!”

三国时期的牛人大咖确实很多,但要说实力最为强悍的,那还要数刘备集团下的五虎上将。说到这,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以及他们的后代吧。

1、关羽

其实一直到今天,人们对于关羽的死因仍旧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因诸葛亮而死,有人认为是死于刘备的借刀杀人,还有人说是因为自己的性格而被捧杀。

了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诸葛亮一生都谨小慎微。相关资料中显示:关羽之败,败在吴巍联盟绞杀。关羽早年就跟随刘备辗转各地,因而也受到了刘备的厚待。所以,就算是刘备再怎么疏忽,也不可能袖手旁观。而对于诸葛亮来说,虽说自己还不能执掌军政大权,但他心里清楚,关羽攻取襄樊条件并不是很成熟。在《三国志》的正文中也没有任何诸葛亮劝谏的记载,所以,诸葛亮对关羽的死是有一定责任的。

第二种说法多少有些无稽之谈,且不说两人自小结契,当时的三国正是用人之时,而关羽对于刘备来说,一定是十分重要的存在。更何况刘备一向都是仁人志士的形象,所以第二种说法是与事实不符的。

第三种说法其实也有些不太科学,毕竟这是一场战役,一个人的性格并不能决定一场战役的成败,看的是整个集团的综合国力。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的任性而影响到整场战役。

张飞一共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长子关平,次子关兴,女儿关凤。三个孩子的命运也各有不同,大多死于战乱。

关平的武力值在三国里也是值得一提的,曾跟随刘备出征西川,立下了汗马功劳。后来跟庞德大战30回合,难分高下。只是最终他的结局也不是很好,与关羽一同被斩于临沮。

次子关兴深受诸葛亮器重,还曾担任中监军、侍中,但死的也比较早。

女儿关凤在历史中并没有过多的记载,只知道后来嫁给了李恢的儿子李遗。

2、张飞

张飞与关羽共称为:“万人敌”。关羽的死让张飞无法接受,他发誓要为二哥报仇,但因为脾气火爆,对部下十分刻薄,后来部下实在受不了,趁他熟睡时将其脑袋砍下。

张飞共有四子,两儿两女。长子就是张苞,次子张绍。

张苞在世人眼中是一位十分英勇的将士,年纪轻轻就立下了很多功劳,但死的很窝囊,不是被敌人杀死,也不是自然死亡,而是摔到山涧而亡。

次子张绍后来也与刘禅一起被押往洛阳,后来被封为列侯。

两个女儿都嫁给了刘禅,被封皇后。

3、黄忠

黄忠在成为后将军的第二年的因病逝世。据记载他只有一个儿子,后来也因为体弱多病而早早的就离开了人世,也没有留下其他子孙。

4、马超

马超也是因病逝世,享年47岁。在刘禅时期被追谥为威候。

马超一共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嫁给了刘禅的儿子刘埋。长子早早的就离开了人世,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次子被张鲁杀害。小儿子马承在马超死后继承斄乡侯爵位,后来归隐山林。

5、赵云

赵云是“五虎上将”中官职与地位最低的一个。赵云对刘备也忠心耿耿,而且浑身是胆,为刘备立下了赫赫战功。但却始终没有得到重用,身居武将之末位,所封将军封号也在其他四人之下。后来因病逝世。

赵云共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长子赵统,次子赵广。赵统后来随刘禅入洛阳。次子随姜维前往沓中,后与魏兵大战,为掩护姜维,战死沓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