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词有力量!除了彰显才华,还可以讽刺辱骂又不失文雅

2020-09-04 21:34:35 作者: 古代诗词有力

古代诗词有力量!除了彰显才华,还可以讽刺辱骂又不失文雅

文|小怪兽说历史

古诗词在中国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很多人都会背上几首古诗词,古诗词在当时主要是一些读书人为了彰显自己的才华,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作的,大部分人都喜欢借用古诗词来向旁人来展现自身的才华,这也是很多人能因诗出名的原因。当然很多人作诗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彰显才华,就有不少人作诗纯粹是为了变着法的辱骂讽刺旁人,这实在是令人滑稽的事情,有情绪自己不说出来,就是要编到诗句里,让他千古传颂。从这方面来看,这读书人才是最记仇的。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那些骂人的诗句都有哪些吧!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句诗表面实在说歌妓不顾亡国的大仇,依旧在唱着自己的靡靡之音。但是实际上,杜牧骂的时那些当权者忘记了国土丧失的仇恨,依旧在自己开心的享乐。要知道商女的后庭花都是唱给那些权贵听的,商女为了生活而卖唱并没有错,而错的是在面临着亡国灭种的风险时,还在贪图享乐的那些个当权者。杜牧的这句诗可以说是既表达了他对当权者忘记国仇家恨的讽刺,又做到了委婉含蓄,说他是千古佳句也毫不为过。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这首诗出自元朝的诗人高明,这也是一句千古佳句。它主要表达了诗人自己对于自己的心上人的怨恨,也是表达了诗人对于心上人不识货的不满,以及对自己情敌的嘲讽。他将心上人比作明月,将情敌比作沟渠,这也看出了作者对于自己情敌的嘲讽之极。好好一个人你把他比作沟渠,而自己的心上人则是明月,这么大的反差,堪比是鲜花和牛粪的对比呀!而且作者还用词恰当,最终也成功的将自己的嘲讽得已流传千古。

“塞上纵归他日马,城东不斗少年鸡。”这句诗是苏轼所作,这句诗的表面意思是,虽然自己年华老去,不能去骑马出边塞建立军功,但他也不会像无知少年那样聚集起来斗鸡。结合当时的背景,就是他在嘲讽当时的朝局,有很多一无是处的人,最终靠着斗鸡这样的手段上位,在他看来确实是荒唐可笑,自己是不会与他们为伍的。

这些借用诗句嘲讽别人的诗人,他们的初衷或规劝当权者,或打击情敌,或嘲讽谄媚之人,古代诗词确实很有力量!除了彰显才华,还可以讽刺辱骂但又不失文雅,这些诗人都有一个共通之处就是,他们这些人都是极具才华的人,能够用优美的诗句来骂人,他们的才华也确实是令人向往。

参考:《唐诗三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