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大义灭亲的皇后,却做了个错误的决定,毁了北宋江山

2020-09-06 22:40:15 作者: 曾经大义灭亲

列位看官有所不知,宋朝除了软弱这一明显特点外,还有就是女人掌权尤为显著。这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不过有一说一,宋朝后宫的女人虽然经常把持朝政,但是几乎没有招致外戚专权的局面。

北宋神宗皇帝赵顼的皇后向氏,就曾一度临朝听政。不过这位向皇后虽然临朝,但并不像汉朝的那些皇后那样,有了大权就为娘家人谋私。虽然她也热爱权力,不过向皇后对赵氏还算忠心。

话说北宋的仁宗皇帝赵祯,一辈子也没能生出个儿子来,所以不得不抱养了宋英宗赵曙。1063年54岁的宋仁宗去世,赵曙即位,虽然即位时才31岁,但是这位皇帝的身体不大好。所以病病殃殃的,做了四年皇帝便撒手人寰去见宋仁宗去了。赵曙死后,其长子赵顼即位是为宋神宗。在赵顼还是颖王的时候,向皇后就嫁给了他。向皇后也是出身名门,曾祖父向敏中是北宋初年名臣,曾官至宰相。虽然向家比不上赵家豪华,但向皇后也算配得上皇家的地位。

1066年赵顼被立为太子,一年后赵曙病死赵顼即位为帝。赵顼即位后,向氏便被立为了皇后。宋神宗在皇位上待了18年,不过这位皇帝有个强势的老妈,而且老妈高太后还不大喜欢这个皇帝儿子。因此,宋神宗的一生活的也是比较压抑的。虽然在位时间比父亲长了许多,但寿命并没有比父亲多活几年。

1085年,38岁的宋神宗赵顼在福宁殿忧郁而逝。宋神宗死后,其六子赵煦登基为帝,是为宋哲宗。如此以来,向皇后便进位成了皇太后。不过宋哲宗并不是向皇后的孩子,并且宋哲宗被立为太子,也都有赖于向皇后的赞成。根据史书记载,她的婆婆高太皇太后曾下令为其修缮新宫殿,但却被其婉言拒绝了。由此可见,向皇后并不是一位爱声张的女人。向皇后不仅自己低调行事,而且还要求娘家人低调。宋哲宗要给亲王们选妃,向太后不仅不让娘家的女儿们参与,甚至还要求整个向氏一族的女儿都不能参与。

关于选妃这件事,向皇后明令,即使有人走后门取得皇帝特批,她也不会同意的。向皇后此举大义灭亲,应该不仅赢得了皇帝的尊重,而且让朝臣们也肃然起敬。

有句俗话说得好,一个女人能毁三代。我觉得宋英宗一家就是这样的,宋哲宗即位时才10岁,所以皇祖母高氏垂帘听政,继续受这位强势的太皇太后的碾压。虽然宋哲宗最终把高氏熬死了,但这位皇帝比他的父祖更短命,25岁便走完了一生。

赵煦身体也不好,1100年宋哲宗突然就去世了。由于宋哲宗死的时候没有儿子,这皇位继承就成了问题。此时的北宋是太后向氏当家,一向节俭不谋私的向氏,此时竟然做了个错误的决定,那就是一意孤行让端王赵佶继位。关于这件事,宰相章惇曾力劝,但最终赵佶还是登上了皇位是为宋徽宗。宋徽宗登基后的第二年,56岁的向氏去世。向氏去世后,她的两个兄弟被封王,她的曾祖以上三世也都被追封为王爵。不过这死后殊荣又算的了什么,她亲手选择的继承人宋徽宗,却一步步将北宋带向了亡国的深渊。

宋徽宗是宋哲宗的弟弟,若论艺术,他是个天才。但要论帝王的能力,宋徽宗无一是处。他软弱无能、玩物丧志,不仅下对不起百姓,上更对不起向氏的信任。

1127年,金兵的铁蹄踏破了汴梁城的虚假繁荣,徽钦二帝一时间成了金人俘虏。立国167年的北宋,就此亡国,留下了千古遗恨靖康之耻。不知道地下的向氏如果看到那一幕幕悲惨画面,心中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