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不死,诸葛不出”,此人才能不输郭嘉,死后司马懿才出山

2020-09-06 22:39:05 作者: “郭嘉不死,

三国时期,东汉末年,群雄割据称王,后来的官渡之战赤壁之战,三国鼎立,随后司马懿篡位,天下被晋朝统一。自古乱世出英雄,放眼三国南征北伐,最出名的要数卧龙先生诸葛亮。舌战群儒,赤壁之战,七擒孟获,留下了一段又一段佳话。大家熟悉的《三国演义》神话了诸葛亮的形象,但我们仍旧应当知道,卧龙先生之前,还有一人,为后人留下了"郭嘉不死,诸葛不出"传奇。

郭嘉择明主而选择投入曹操麾下,用"十胜十败"之说协助曹操与袁绍抗衡,攻破吕布及同党,远征乌恒以其他很多地方。随后帮助曹操平定北方,所向披靡,无往不胜,郭嘉功不可没。统一黄河流域之后,郭嘉却因水土不服操劳过度,病逝途中。

诸侯争霸,战火纷飞,三国鼎立的趋势逐渐形成。刘备夺取益州之后,不仅拥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得到了一大批能人志士,法正便是这帮人中的一个。法正擅长奇谋,谋略不输庞统诸葛亮。公元219年,法正以讨伐国贼,开阔疆土,巩固要害向刘备建议,发动了汉中之战。

攻打汉中时,刘备使用了法正的声东击西的计谋,轮番攻打驻守东线的张郃,随后偷袭南边的夏侯淳军队,大败夏侯渊,大将黄忠斩首夏侯渊,于是刘备占领了汉中。自立为汉中王,同时,法正成为了他的左肩右膀。可惜的是,汉中之战的第三年 ,法正因病去世,终年45岁。刘备痛哭数日,给法正以厚葬,还加谥号"翼候"。

就连刘备的兄弟都未曾获此殊荣。刘备生前唯一一次给予谥号的大臣,由此我们也能够知道法正在刘备心中的地位。在他死后的第三年,刘备因一时意气进攻东吴,结果战争失利,抱憾死在了白帝城。自此,蜀国大势已去,司马懿就粉墨登场了登上了政治舞台,三国统一。后人也将至称为:"法正不死,仲达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