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曹操苦苦追求的3人,2人归刘备,1位因刘备而死!

2020-09-06 22:35:46 作者: 《三国演义》

明清时期所创作出来的四大名著,不仅仅在于其丰富可读性,更多的意义是在其创立出来后,贡献了巨大的文学价值,由此衍生出来的各种学派,令人倾其一生,也不能解读出个一二。名著正是靠着这样的魅力,为后世者提供创造思路,养活了不少人,今天我们就来重点谈一谈三国的故事。

三国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朝代,生逢乱世的曹操,要么为王为帝,要么一代枭雄。因为曹操过人的军事才能与唯才是用的能力,结束了北方军阀割据的时代,假如不是因为东汉末年,群雄并起,乱世争夺的话,东汉很可能在曹操的过人能力下,起死回生,只可惜命运偏偏爱这么开玩笑。曹操爱才,但不是所有贤才都能为他所用,下面我们一起盘点一下吧!

第一个,吕布。吕布的骁勇善战是出了名的,这一点是很得曹操欣赏的,一直想把他招到自己门下重用,但是吕布多次表示自己是一个忠心誓主的人,不能背叛。就算这样,曹操也一直希望自己的诚意可以打动吕布,结果当时,尚在曹操门下的刘备激发了曹操的疑心,恍然大悟,遂决定不留后患把吕布给杀掉了。今天看来,假如不是因为刘备,或许吕布终有一天会被曹操的诚意所感动,这样曹操手里多了一员猛将,历史何去何从谁还拿不准呢。

第二个,赵云。众所周知,赵云作战英勇,因此备受曹操喜爱。要知道在长坂坡之战时,如果曹操不是被赵云的武术才能给吸引住了,一时手下留情,赵云在当时很可能就被就地正法了。无奈曹操惜才爱才,不愿杀死这样的良将,因此下令只可活捉,但赵云也是一个忠心耿耿的人,身在曹营心在汉,和吕布一样不愿轻易背主。所以曹操又没能如愿以偿。

第三个,关羽。关羽在与刘备结拜前期,刘备还没有发迹,所以经常食不果腹,军事武器也常常得不到补给。有一次打仗时,关羽被打得晕头转向,眼看就要被曹军拿下了,他为了保护两位嫂子,只身前往投降,表达自己甘愿为曹操所用的诚意,换得他人安全。曹操一听,当然很是高兴,当关羽抵达曹营后,曹操不敢怠慢,经常盛宴款待他,还为他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不过这只是关羽一时间的缓兵之计,待时机成熟,关羽就拂袖而去了。

总结一下,曹操爱才惜才,尤其是武将,他能放下过往恩怨情仇,一概不究,在旁人眼里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兵法讲究,既然不能为我所用比为我所杀,刘备孙权皆是此等人,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曹操心底还是很大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