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史上最牛军师,兄弟三个却各自为政,每次见面都令人十分尴尬

2020-09-06 21:37:35 作者: 他是史上最牛

导读他是史上最牛军师,兄弟三个却各自为政,每次见面都令人十分尴尬

众所周知,在历史上有一位著名的军事,为后人留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美名,在三国时期也是叱咤风云的牛人军师,为刘备夺得天下付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劳,然而他另外的两个兄弟却在另外的两个国家效率,他就是诸葛亮,诸葛亮跟着刘备一起做事,弟弟诸葛诞给曹操打工,哥哥却给孙权打工,这着实是让人哭笑不得,关系太令人尴尬,诸葛亮得知这些信息还要归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刘备被曹操大军追杀,刘备被逼得一直向南逃命,而这时候鲁肃看刘备集团的潜力,就想过来联合刘备一起对抗曹军,于是鲁肃立即向西而来,可他的计划还是没有赶上形势的变化。他才到夏口,就得知曹操已经大军南下荆州了他拼命狂奔,到达南郡时,刘琮已经投降,成为曹操的手下。

而刘备正在拼命逃跑的路上。鲁肃当然不能继续去荆州见刘琮了,便决定去找刘备。鲁肃是在当阳跟刘备见面的。当时鲁肃并没有因为刘备狼狈就不理他,而是在刘备万分危急时把孙权的意思向刘备传达了,并问刘备下一步怎么走。刘备说:“苍梧太守吴巨是我的好朋友,我准备去他那里混口饭吃。”鲁肃一听就知道这是假话,以刘备那样的人能去吴巨那里吗?如果他只想让生活过得好一点儿,老早就服服帖帖地在曹操手下混饭吃了,鲁肃知道刘备这话是忽悠人的,但他并没有点破。而是对刘备说:“现这里跑、那里躲?我们的孙将军已经搞定江南,占领了六个郡的地皮,力量也算雄厚,完全可以把事业做得更强更大。你最好派人去跟他联系,商量商量下一步怎么办。

可是你现在却想去投靠吴巨。吴巨那个人不但一点几不成才,而又在那样一个穷地方,估计过不了多久就会被人家搞定。这样的人你能投靠吗?”刘备一听说。“好啊。既然你们有这个想法,我当然很高兴。”鲁肃的眼光是很厉害的,马上就知道,在刘备集团里,诸葛亮的话很有分量,于是就决定跟诸葛亮拉好关系。因为他比谁都清楚,现在只有跟刘备联合起来,让刘备和刘琦的部队死守夏口,堵住长江上游,东吴方面才能跟曹操对抗下去。所以,拉住刘备就等于扼住长江上游—因为光靠刘琦是守不住夏口的。

鲁肃对诸葛亮说:“我跟诸葛瑾是好朋友啊。”诸葛瑾就是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当年为躲战乱,跑到江东来。后来,孙权的一个亲戚跟诸葛瑾聊天,突然发现他原来是个人才,于是就向孙权大力推荐。孙权立即重用了他。至于他为什么不跟诸葛亮他们一样,跟叔叔到南阳,而是独自跑到江东来,历来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当时他们的叔叔诸葛玄去当豫章太守时,他没有跟着去,而是跟他的继母一起跑到江东。另一种说法是,之前他根本就没有离开过山东,直到曹操征陶谦,山东乱得太严重时,他这才跟继母逃到江南来。

总之,他现在已经是孙权手下的得力干将之一。三国时,最著名的人物是诸葛亮,而最复杂的家庭也是诸葛亮家族。别的家族都是在一个势力里效力,而诸葛家族却像仙女散花一样,刘备、曹操、孙权三家都有自己的人在那里分别任职:诸葛亮在刘备那里当头号大臣,诸葛瑾后来的儿子诸葛恪也是东吴的牛人,后来的诸葛诞在曹魏那里的职务也不低。当然,现在诸葛亮的职务并不高,而诸葛瑾现在是孙权的长史,跟张昭的级别差不多。鲁肃跟诸葛亮这么一说,两人的关系立即亲密起来。诸葛亮本来老早就提出东吴力量对于刘备来说是“只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天天想着如何跟孙权搞好统一战线,即使鲁肃不提诸葛瑾,他也会想办法去跟鲁肃挂上钩,何况鲁肃主动来找他。

后来,鲁肃又建议刘备进住樊口。曹操当然不想让刘备在樊口安然住下来。他带着大军从江陵出发,大声宣布要搞定刘备。谁都不会怀疑曹操的话是在吹牛胡扯。诸葛亮更知道,以他们的力量,远不是曹操的对手,真的开打起来,估计不用一个半天时间,他们就彻底玩儿完。于是对刘备说:“现在形势已经紧急得不能再紧急了,我们除了向孙权求救之外,没有其他办法了。”刘备立即同意,让诸葛亮当他的全权代表,跟鲁肃一起去面见孙权,这时候见到他的哥哥诸葛瑾是有多尴尬,后来果真诸葛瑾劝诸葛亮跟随孙权,但被诸葛亮机智化解,这也是历史的狗血和滑稽指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