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为何不侵扰乱世的三国?被曹操打到田里种地,孙刘表现也不错

2020-09-06 21:37:11 作者: 匈奴为何不侵

我国古代每次到了中原内乱的时候,边境游牧民族常常因此趁火打劫。比如春秋战国秦朝末年一样。从《资治通鉴》等历史资料中就可以了解到,三国时期的中原地区并没有遭受大规模游牧民族的袭扰。那么这又是什么情况呢?其实并非游牧民族不想入侵中原,而是被三国时期的中原势力给打怕了。我们先说说曹操那边吧。

首先匈奴在西汉时期就对汉朝边境常常袭扰,此前的昭君出塞就可以看出汉朝还是很忌惮匈奴的。在三国时期,南匈奴也曾经袭扰了中原,我们熟知的美女蔡文姬就是在那时被匈奴人掳走的。后来随着曹操集团的势力不断增强。匈奴首领被打的归附曹操,我们知道的曹操北征乌桓,但很少人知道曹操痛打匈奴。曹操仅用了3个妙计,让匈奴人去种地,一是把德高望重的匈奴人分化瓦解。二是抽调匈奴精锐去守边疆。三是安排匈奴百姓放弃游牧方式。曹操就是在强大的武力基础上使用连环计。使得匈奴逐渐丧失了原本的生活方式和游牧民族彪悍的本性。

另一边的孙吴集团刚刚在江东发展的时候。统辖范围内山岳众多,分布极广的山大王们联合起来和孙策对抗,成为孙吴集团的心腹大患。孙策刚到江东时投靠了叔叔丹阳太守,孙策就曾经被当地的山大王阻拦袭击,几乎危险至极,到了孙权西征,黄祖正在破城之时,山大王又作乱,严重威胁到孙吴大后方的安全。孙权于是派麾下大将太史慈、韩当、周泰、吕蒙征讨,经过数月的残酷征讨,江南绝大部分山岳的山大王被迫出山迁移至别的地方。

除了蜀汉集团平定南蛮事,一般来说当时的南蛮,是指如今的广西、云南,甚至还要再往南的地方、当时的南蛮多次侵扰蜀国,也让蜀国边界的百姓民不聊生。诸葛亮为了彻底解决。那么问题就是亲自率军开始征讨南蛮。从当时南蛮的军事实力来看,南蛮就是一群乌合之众,不就就被诸葛亮一路扫平了,七擒孟获的事情更是在南蛮各族传开。

由此看来,三国时期虽然战乱不已,每个集团的军事政权很稳定。再加上三国时期中原众多名将将来犯者吊打。不过匈奴们也因此得以休养生息,为接下来的五胡乱华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