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留人”这四个字,为何刽子手听到就会住手?原来他不敢

2020-09-06 22:36:09 作者: “刀下留人”

现在的古版影视剧已经拍出来很多了,但要说最经典的桥段,那就是刽子手在刑场准备对我们的主人公或是大配角儿准备行刑时,就会冒出来一个骑着白马的好汉,或者是一群骑着白马的好汉,口喊着刀下留人,这个时候,刽子手一般都会愣住,然后让剧情去发展,如果刽子手还胆敢有妄动,那么死的就是他自己了,这就是中国的古装影视剧。

其实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大家都知道,古代是君主集权专制,自从法家基本学说在春秋战国时流行以来,依法治国,逐渐变得尤为重要,一个国家的法度是可以决定这个国家走下去的命运的,就像周朝后期,,晋国诸侯想要更高层次的仪式来生活,懦弱的周天子却配合了他,还大加赏赐,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周朝开始礼崩乐坏,逐渐灭亡。

可见如果想要治住这动荡的社会,一个国家的法度是多么重要,所以说在骑白马的好汉高喊刀下留人时,这不就是对法度的公然挑衅吗?刑场上也是有规矩的呀,其实他们真的有冤情,那么刽子手真的会摒弃自己的原则,然后听他的吗?其实古代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

大家都说君王无情,但其实在古代,皇帝们还是很够意思的,我们就说一下宋朝,这个朝代对人民可是尤为宽容,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本来就生于乱世之中,他深感法度对于国家的重要,但是也明白民意的重要性,他曾经立下了不杀文臣的规矩,一度受到后人们的敬仰,比如苏轼,王安石等人,即使冒犯了朝廷,或者想要主张变法,也不过是贬到全国各地而已,在纵观整个宋朝历史,不管是权力的相争还是朝权的没落,真正死掉的朝臣屈指可数,大多会查明情况,并遵守先帝的遗旨,对于刑场上的规矩,也比其他朝代更加宽容,只要你能在临死前说出自己的冤情,或者是有其他人可以提供对自己有益的证据,那刀下留人就变得可能了。

有一条很明确的法令就是,凡是死囚在临行之时,如果为自己申冤,即刻停止执行死刑,并仔细勘问陈奏,这条法令可以看出,古时候的人们也是想要公平公正的,并没有我们听到的那么残忍,刀下留人是真的可以办到的,这是皇帝宽容心的展示,更是一种时代的进步,在逐渐发展有了法院的时候,人民享有更多的权利,国家才真正可以走向自主,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