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名人:爱国教育家江万里,宁死不当亡国奴,一家三口壮烈殉国

2020-09-06 22:36:37 作者: 江西名人:爱

江西省吉安市有座白鹭洲中学,它有759年历史。白鹭洲中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241年的白鹭洲书院。白鹭洲书院的创始人,名叫江万里。

江万里是江西九江人,他出生于公元1198年。江万里是典型的学而优则仕,他在28岁的时候进士及第。江万里一生三次出任南宋丞相,但是碰到了奸相贾似道。江万里处处被贾似道排挤,只能出京担任地方官。

江万里在吉安任职的时候,创办了白鹭洲书院。白鹭洲书院培养出来的状元文天祥,以恩师之礼待江万里。江万里在担任湖南安抚大使的时候,文天祥在湖南担任提刑。

文天祥去拜会恩师江万里,75岁的江万里对37岁的文天祥说:“

吾老矣,观天时,人事当有变。吾阅人多矣,世道之责,其在于君,君当勉之。

江万里把社稷的千钧重担,压在学生文天祥身上。自己也没有闲着,也在组织抗击元军。元军渡江之后,江万里兵败被俘。

元军想利用江万里的影响力,劝江万里投降。江万里虚与委蛇,趁元军不备的时候,抓住机会得以逃出生天。

江万里带着家人,来到江西的饶州。古饶州的地盘,包括上饶市和景德镇的部分地区,治所在鄱阳县。江万里的弟弟江万顷,历任数郡太守,也随兄长一起到鄱阳抗元。

江万里没有儿子,他把四川人王橚(念:素)的儿子收为养子,取名江镐。江镐随父亲一起,在鄱阳组织抗元。江家兄弟父子三人,虽然知道“

大势不可支

”,但是发誓“

当与国为存亡

”。

元军攻破湖北襄樊之后,江万里知道形势危机。江万里在芝山后圃,挖了一口池塘,取名曰“止水”。江万里计划,一旦鄱阳城破,就与家人投止水殉国。

在江万里勉励学生文天祥两年之后的1275年,元军攻破鄱阳城。元军俘虏了江万顷,向江万顷索要钱财。《宋史》记载,江万顷宁死不屈,结果被元军所杀。

江万里听到弟弟的死讯,知道无力回天了。此时的江万里,还是影响力极大的士大夫。如果他肯投降,不但不用死,还可以高官厚禄。

江万里宁死不当亡国奴,毅然投止水殉国。江镐见父亲殉国,也投止水殉国。鄱阳的父老乡亲,也有许多人不愿当亡国奴,纷纷投止水殉国。

《宋史.列传第一百七十七》,记载了江西乡亲壮烈殉国的场面:“

万里竟赴止水死。左右及子镐相继投沼中,积尸如叠。

翼日

,万里尸独浮出水上,从者草敛之

。”

江万里殉国8年之后,他的学生文天祥,也宁死不降以身殉国,还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

江万里殉国之后,朝廷追封他为太傅、益国公、太师,并且追谥曰“文忠”。朝廷给江万里的哀荣很隆重,民间在朝廷哀荣的基础上,又给江万里加上了“教育家”的身份。

江西方志编撰委员会修撰的《江西名人》一书,在介绍江万里时,给他定了三个头衔,分别是:“

丞相、爱国英雄、教育家

”。

江万里创办的白鹭洲书院,不仅仅培养出文天祥,还造福庐陵学子数百年。时至今日,白鹭洲书院的继承者白鹭洲中学,依然是江西省的重点高中。

《宋史.江万里传》记载,江万里不仅仅兴办白鹭洲书院,还在南昌创办了宗濂书院。江万里先后在江西多地任职,他每到一处就兴办教育。由于江万里对江西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所以才会被尊为“教育家”。

本文史料来源:《宋史.江万里传》,《宋史.文天祥传》,《江西名人》。

备注:本文文字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配图是王福星采风拍摄的图片,本人享有图片完全版权。本人授权网友包括商用在内的图片无限制使用权,有需要配图的网友可自行下载使用,无须担心版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