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缺点有哪些

2020-09-07 23:34:47 作者: 诸葛亮的缺点

诸葛亮,字孔明。中国历史上牛逼的贤相,治国治军的全才,智慧的化身。

都说人无完人,那么诸葛亮有什么缺点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

缺点一:太讲忠义和节操,太过于忠于道义,而不知道良禽折木而栖。为了报答刘备的三顾之恩,为了实现兴复汉室的理想,凭一州之力,对抗拥有天下三分之二的曹魏,发动六次北伐。使得曹魏不得不让司马懿掌权,最后被司马家族篡夺了天下,导致后来五胡乱华,给汉族带来了一次大灾难。这说到底是诸葛亮的锅。

缺点二:掌权期间平衡了益州内部的各方矛盾,能够做到大家力往一个方向使,而没有让这些问题在他掌权期间暴露出来,得不到及时解决。以至于死后,问题暴露了,让费袆殚精竭虑,以至于早死。

缺点三:军政一把抓,还做的好,名望高,导致没时间培养儿子,使得他儿子这个官二代还要亲自上战场,最后白白战死。

缺点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对家人太苛刻,太节俭,不懂为家人谋求后路。死后只留下八百棵桑树,还明令家人要自给自足。

缺点五:不管是做人做事,都做的太完美,以至于让人怀疑是不是在作秀,而且一做就是几十岁,直到死在战场上。导致成了忠臣中的榜样,历代帝王宣传的必选,历代名臣,名人都称颂。以至于到了千年以后的现在,网上有的心虚之人还在找他茬,鸡蛋里挑骨头,以至于引起网络骂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