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颎:汉朝最后的杀神级名将

2020-09-08 08:12:22 作者: 段颎:汉朝最

文/林岩

贾诩

东汉末年著名谋士贾诩年轻时,被朝廷征召为郎官,后因病辞去官职,返归故里的途中,与同行的数十人被发动叛乱的氐人(后与吐蕃、汉人、羌人融合)抓获。

贾诩脑袋灵光,当时大声喊道:“我是段公的外孙子,你们可不能伤害我啊!我家人会以重金来为我赎身的!”

贾诩说的段公是段颎[jiǒng],想当年在边境一带威名远扬。

氐人果然害怕了,于是就把贾诩释放了,而同时被抓的数十人则全部被杀害。

贾诩其实是在忽悠,他之所以诈称是段颎的外孙子,完全是仰仗着段颎的威名,看来大容量的知识储备有时候能救命哈!

段颎,字纪明,生年不详,武威姑臧(今属甘肃武威)人,东汉时期著名将领,春秋时期郑国国君郑庄公同母弟共叔段的后裔,东汉名将段会宗从曾孙。

段颎年少时就精通骑射,文采过人,最初被举为孝廉,曾任职宪陵园丞、阳陵令等官职,任内颇有政绩。汉桓帝在位时期,段颎到军中效力,屡立战功,因功受封新丰县侯。

延熹八年(公元165年),段颎率军进攻叛乱的勒姐种(羌人部落),斩首四百,收降两千余人。

当年夏天,段颎所部被羌人围困,后以隐士樊志张之计,乘夜出击,大破敌军,斩杀数千人。

段颎

战斗从春天持续到秋天,可谓“无日不战”,叛军因饥困难耐,不久不攻自破,纷纷逃离。

段颎在这场持久战中,共斩首两万三千多人,俘获数万人,牛马等牲畜八百万头,一万多个羌人部落宣布投降。

永康元年(167年),西羌当煎诸种部族纠集四千余人,再度反叛朝廷,向武威发起进攻,段颎奉命征讨叛贼,斩杀叛贼主帅等三千多人,西羌一带自此平定。

不久,段颎向朝廷请示征讨东羌,汉桓帝准奏。

汉灵帝建宁元年(168年),段颎率将士一万余人,携带半个月的粮草,自彭阳出发,向高平挺进,在逢义山遭遇东部先零诸种部落,汉军奋勇杀敌,斩首八千余人,缴获牛马羊等牲畜二十八万余头(匹、只)。

当年夏天,段颎率部再次出击东羌部落,将其逐出桥门,不久追上贼寇并将其彻底击溃,余下的东羌人纷纷逃亡落川。

段颎派遣骑司马田晏率五千勇士向东面进攻,以司马夏育率两千精兵绕到西侧。

东羌以六七千人围攻田晏,田晏指挥部下死战,不久,东羌兵马开始溃散逃窜。

段颎引中军奋起直追,不久与田晏等合兵一处,一直追至灵武谷。

段颎身先士卒,披甲而战,东羌兵马大败,汉军一直追击三天三夜,直达泾阳,东羌残部分散开了,进入山谷中。

段颎再度上奏朝廷:“臣奉大汉之威,建长久之策,欲绝其根本,不使能殖。”

奏章的大意是请示朝廷,将叛贼消灭干净,朝廷再次准奏。

汉灵帝建宁二年(公元169年),段颎率部与东羌叛军展开决战,大败东羌,斩杀包括其主帅在内的贼众一万九千人,牛马毡帐等辎重无以计数。

此次战斗结束,投降的四千多人分别被安置在安定、汉阳、陇西等三郡之中,至此,东羌叛贼被全部平定。

朝廷册封段颎为新丰县侯,食邑为一万户。

段颎从戎以来十余年间,指挥大小战斗一百八十余次,斩首三万八千六百余级,缴获牛马等牲畜四十二万七千五百余头(匹、只),而汉军损失仅有四百余人,段颎用兵如神,堪称战争史上的奇迹,其威名在羌地竟 “可止小儿夜啼”。

建宁三年(170年),段颎被朝廷征召入朝,历任侍中、执金吾、河南尹、司隶校尉等官职。

平定羌乱的英雄段颎晚节不保,曾一度依附得宠的宦官势力,参与捕杀太学生,后来两度出任太尉官职。

光和二年(179年),权宦、中常侍王甫罪行被揭发,段颎受牵连而被关进监狱,不久饮鸩酒而死,亲族被流放边地,成为朝廷内部斗争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