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祥,南京军区舍身护桥勇士,一等功臣,牺牲自己救下百人性命

2020-09-08 07:10:28 作者: 蔡永祥,南京

蔡永祥烈士纪念馆,它坐落在合肥肥东县长临河镇美丽的四顶山脚下,此馆建于1967年,至今已有50余年,是为纪念革命烈士蔡永祥而建造的。馆系砖瓦结构,坐东朝西,有房屋12间,170多平方米,馆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馆前立有蔡永祥纪念馆石碑,走进纪念馆,正对馆的大门有一座蔡永祥半身塑像。

蔡永祥纪念馆碑文

蔡永祥纪念馆大门

蔡永祥(1948—1966)年,安徽肥东人,他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8岁入黑石小学读书,经常提早到校,打扫校园教室,学习用功。16岁时,当选村民兵班长。他带领的民兵班成为全大队最好的一个班。1966年,蔡永祥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分到钱塘江守卫大桥解放军某部三连。入伍后,立志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他以董存瑞、雷锋为榜样,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

蔡永祥铜像

1966年10月10日凌晨2点34分,从南昌开来的列车,满载乘客向钱塘江大桥飞奔而来。就在此时,在列车灯强光的照射下,蔡永祥发现离列车40多米远的铁轨上,横卧着一根大木头,如果不排除这个险情,桥毁车翻、人员伤亡的惨祸就将发生。司机虽然采取了紧急制动,但巨大的惯性使列车仍然轰隆隆地向前冲去。千钧一发之际,蔡永祥扑向铁轨,奋力抱起破坏分子放在铁轨上的大木头,向铁轨右侧跃去。列车司机紧急刹车,但是,由于列车的惯性作用,列车依然呼啸而来……钱塘江大桥安然无恙,列车保住了,车上的乘客脱险了,而18岁的蔡永祥却壮烈牺牲了。

蔡永祥雕像

蔡永祥牺牲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记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