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监察体制为何能有效运行?

2020-09-08 05:07:29 作者: 宋朝监察体制

光明理论【宋朝监察体制为何能有效运行?】电视剧《清平乐》中,有很多宋仁宗朝台谏官对朝中大臣进行纠弹的场景,给观众留下较深刻的印象。虽然影视作品多用夸张虚构手法,但这些情节则基本符合史实。历史上,以台谏官为代表的宋朝监察官员以敢于纠弹著称,尤以中前期为甚。宋朝未出现如汉、唐、明朝那样严重的太监干政、外戚专权、藩镇割据等种种弊政,与此有一定关联,《宋史》甚至有“宋之立国,元气在台谏”之论。 宋朝监察官员敢于纠弹与其监察体制的有效运行有关,影响监察体制运行的因素很多,完备的监察体制是前提,最根本的还是各方对监察体制能否维护、尊重和尽职。中国古代监察关系的主体有皇帝、监察官员和作为监察对象的各级官员:①皇帝既是监察体制的设计者、调整者,又是监察事务的裁决者,是监察关系的中枢,其能否维护监察体制最为重要;②各级官员虽为监察对象,但其中的宰执大臣位高权重,较监察官员更受皇帝的信任和倚重,对监察官员有较多的制约手段,他们能否尊重监察体制、是否愿意接受监督,对监察体制的运行也意义重大;③而监察官员是监察事务的执行者,其能否尽心履职、勇于纠弹对监察体制运行同样十分重要。而北宋中前期这三个方面都比较突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