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饭!让他坑杀一敌国几十万降虏,留下二百四十人 做一件事

2020-09-08 07:11:19 作者: 一碗饭!让他

导语:古语中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而在战争频繁的时代里,食物无非比什么都要重要,而此文章中却因一碗饭,让秦国一狠将对敌国几十万士兵痛下杀手。40万降虏每天要消耗掉多少粮食,在每个敌军士兵心中,万万也没有想到自己进因为一将军为省下一碗饭的粮食,把他们全部都给坑杀了。此事件也让此狠将名声鹊起。

白起(?—前257年),芈姓,为楚白公胜之后,也叫公孙起,号称“人屠”,郿县(今陕西眉县)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统帅。

白起在秦昭王时征战六国,为秦国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曾在伊阕之战大破魏韩联军,攻陷楚国国都郢城。

长平之战重创赵国主力,功勋赫赫,白起是继中国历史上自孙武、吴起之后又一个杰出的军事家、统帅,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

提起历史上的屠杀俘虏事件,不得不提的就是白起。这位中国古代的著名将领因为坑杀赵国四十万降兵几千年来饱受争议和诟病,而其悲惨下场也似乎佐证了上天对他冥冥之中的惩罚。

公元前260年,秦国倾全国之力进攻赵国,于长平大败赵军,斩杀赵军统帅赵括。四十万赵兵在粮草尽绝,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向秦将白起投降。

四十万降兵虽已投降,但在白起眼中,这四十万投降的士兵显然依然是一种威胁,他与幕僚商议认为:赵国士兵反复无常,不全部杀掉,恐怕日后会成为灾乱;

而且以当时秦军的后勤供应条件,也无法同时供应秦国几十万大军和赵国四十万降兵的给养,但四十万降兵放回赵国显然也无异于放虎归山。

于是白起定计,把四十万赵国降兵全部坑杀,只留下二百四十个年纪小的士兵回赵国报信,用以宣传秦国的强大与恐怖。

长平一战,赵国精锐尽失,四十万人几乎是赵国全部的成年男子,从此赵国元气大伤,一蹶不振。白起因一手导演了这起中国历史最规模最大,最残忍的屠杀俘虏事件而遗臭青史。

而在随后秦国征讨赵国的进程中,此次杀俘事件也使得赵国举国奋力反击,使得秦国在以后的进攻赵国的过程中屡次受挫,损失惨重。

而白起这位当世名将,最终却被秦昭王赐剑自刎,临死前,白起感叹道:“我固当死。

长平之战,赵卒降者数十万人,我诈而尽坑之,是足以死。”一代名将最终未能善终,或许也是一种轮回。

白起墓:位置在咸阳城东郊,渭河北岸任家咀,秦时此地称杜邮。

197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五三0工厂在施工时,曾发现公之墓道,出土兵器、佩剑等文物数件,现存咸阳博物馆。

白起墓呈园形,底部直径19米,墓高8米,一九八二年,白起墓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委骸回视积如山,别泪翻成四海澜。

世界到头终有坏,人生弹指有何欢?

成男作女经千遍,戴角披毛历万端。

不向此生生净土,投胎一错悔时难。